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市人代会报到 代表自带洗漱用品

记者探访发现,市人代会代表住所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物品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来自朝阳团的市人大代表吴晓蕾在大会驻地住所内整理自己带来的洗漱用品。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骑共享单车来报到。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人大代表李昂展示自带的个人清洁用品。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人大代表的住所内,摆放着《生活垃圾常见物品分类指南》。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北京会议中心客房内提供洗衣液等洗涤用品。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迎来代表报到日。今年的报到现场,有些“不一样”。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此次北京市人代会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物品,代表们自带洗漱用品。

  2019年11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对于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提出了限制。

  ■ 探访

  代表自备拖鞋牙刷等洗漱用品

  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吴晓蕾前往位于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B座的住所,今年代表们居住的房间与往年有些不同。

  吴晓蕾的房间内,床头柜上多了一份《生活垃圾常见物品分类指南》,屋内摆放了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桶,以及一个放厨余垃圾的小碗。从前每次上会都能见到的“六小件”一次性洗漱用品不见了。吴晓蕾自带了毛巾、洗发水、牙膏、香皂等洗漱用品。

  “洗漱间的牙刷牙膏、梳子、沐浴液、洗发液都没有准备了。”来自东城团的代表李昂告诉记者,他们来之前就收到了通知,会议驻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代表需自带洗漱用品。李昂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洗漱包和一双洗澡用的男士拖鞋。

  客人退房前房内半瓶水不收走

  在5号楼大厅,上楼处张贴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对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明确了分类;前台为参会代表准备了分装好的洗衣粉、洗衣液和金纺,装在小号矿泉水瓶里,每瓶大约装有三分之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量足够客人两三次使用。代表有需要时可以到前台自取。

  工作人员介绍,房间不再为客人主动准备一次性用品,如果客人确实没带,他们会为客人提供除去外包装的一次性用品,提前将垃圾分类;房间里的瓶装水,客人经常会剩下半瓶,以前都会直接收了再放新的,现在只要客人还未退房,半瓶水不会回收。回收以后的矿泉水瓶,小号的留着二次利用,用来分装洗衣液等用品,大号的再回收;剩下的矿泉水也收集起来,用来清洗拖把、浇花等使用。

  代表参会文件袋“瘦身”

  昨日上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来到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报到。

  今年她领取的文件袋中,记事本与往年不同。以前都是仿皮面的,今年则是牛皮纸的小本子。同时,会前发放给代表的文件、材料,也从往年的邮寄实体材料,改为多是网上传送电子版材料。

  代表参会前收到的参会通知提到,为进一步改进会风、精简办会,这次会议将沿用以往惯例做法,将相关文件、简报等资料发布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的“代表网上服务平台”上,供代表查阅。

  钟代表说,自己现在已经很少使用纸质本子了,记录多是使用笔记本电脑,避免纸张浪费。

  ■ 效果

  客房垃圾袋用量减近8成

  “我们发现,如果是同一个客人在同一个房间住两三天的话,垃圾袋其实没有必要每次都更换。我们准备了分拣夹,服务员在清扫的时候直接把客人丢到垃圾桶里的瓶子、纸张等,单独收取出来进行回收,减少垃圾袋的更换,减少污染,达到环保的效果。”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客房部经理王晶说。

  据她测算,通过这个工作流程的小小改变,使得垃圾袋的使用量减少了78%。

  此外,代表房间的垃圾桶也都是分类垃圾桶,包括一个可回收垃圾桶、一个其他垃圾桶,为了方便客人食用水果等,茶几上摆放了一个玻璃碗放置厨余垃圾。

  员工成为垃圾分类监督员

  记者在食堂和客房楼看到,很多工作人员戴着垃圾分类监督员的袖标,引导客人进行垃圾分类。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我们首先对员工进行宣传培训动员,让员工知道怎么准确地分类。有时候,客人可能不小心放错了,或者没有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我们的服务员会进行准确分拣。”王晶说。

  工作人员在收拾房间的时候,会对房间的垃圾进行第二次分类。记者看到,整理车的一侧,挂着一个大袋子,专门用来装可回收垃圾;另一侧挂了一个小筐,用来装有害垃圾,小筐内有几个口服液药瓶。车上还有一个大的密封盒,用来收集房间内的果皮、茶叶等厨余垃圾。

  王晶表示,对于分拣完的垃圾,每个楼都会有一个验收员进行把关。

  以9号楼为例,每层的服务员会把分类后的垃圾集中到一个楼层,验收员进行验收把关,确认没有问题后,再统一收集到投放点。

  ●万名代表下基层征集意见 建议做好垃圾分类宣传

  去年,为了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

  “我是来自于东城区的人大代表。在东城,各位代表按选区分到各个社区参加了代表下基层活动,我参加了东直门街道东环社区的意见征集活动。”李昂说,北京在2012年的时候就实施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法规执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修改,并且修改得越早对社会、对环境越有利。

  “当时有专家给居民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重要性,如果不及早进行立法,把垃圾泛滥问题给管控住的话,对我们现在的生活和我们的子孙后代,都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李昂说,当时居民对垃圾分类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很多意见也纳进了修改后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他表示,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进行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市人大也会对垃圾分类进行执法监督,“我相信这会纳入北京市人大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市人代会为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做示范

  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总务组综合协调组组长白华山介绍,今年在代表驻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所有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房间里都没有主动摆放“六小件”一次性洗漱用具。

  白华山说,在两会前各区县都组织代表进行会前视察活动,并向代表们特别提示,建议随身携带个人用品。这一建议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多数代表自行携带了牙膏牙刷、香皂等洗漱用品。“会议中心九号楼大约有一千多间房间,如果代表们都随身携带洗漱用品,至少就能节约一千套一次性用具。”

  “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5月1日才开始正式实施,市人大的这种做法,我觉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白华山说。

  “我个人双手赞成节俭办会,代表们亲身实践垃圾分类、垃圾减排,也算是为北京垃圾治理工作做一点贡献。”吴晓蕾认为,人代会上的这一举措也反映了北京市垃圾治理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黄哲程 陈琳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