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

春节花炮周日开售 城六区设两个网点

售卖时间仍为11天,从1月19日至1月29日;消费者需刷身份证购买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烟花首日配送车到达石景山区一零售点,工作人员从货车上搬运烟花。新京报记者 陈婉婷 摄

  鼠年春节临近,再过一周,京城百姓就可以买到鼠年春节的烟花爆竹了。昨日,记者了解到,鼠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工作正式启动,1月19日开售。今年,北京城六区零售网点数量只有两个,海淀区、石景山区各一个,大兴区首次实行全区禁放。据悉,今年烟花的突出特点主要是环保安全,按照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时燃放的烟花爆竹的环保标准制作,少烟无硫。

  另外,春运期间,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完成了全部实名制检票闸机的更换,新设备人、证识别更快。

  新京报讯 鼠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工作昨日正式启动,1月19日开售。

  今年,北京城六区零售网点数量只有两个,海淀区、石景山区各一个,大兴区首次实行全区禁放。

  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减至23个

  昨日上午9时许,石景山区西六环外一辆全封闭危化品专业运输车停在一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门前,一箱箱外包装标有“70国庆献礼·品牌30周年特供”字样的烟花被搬入网点。

  北京市烟花批销商、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鼠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工作已于12日当天正式启动,配送首日,800余箱烟花爆竹将运抵石景山、延庆、密云等区的各个网点。

  跟往年相同,鼠年春节烟花爆竹的售卖时间仍然是11天,从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但是,鼠年春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数量、分布、禁放区域都有明显变化。

  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由去年的37个减至23个,即减少了14个网点。城六区零售网点只有两个,即海淀区、石景山区各1个,市民可关注“北京熊猫烟花”微信公众号查询具体信息。

  此外,大兴区将首次实行全区禁放。朝阳区、丰台区在规定禁止燃放区以外的区域,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石景山区的燃放区域有所变化。去年春节,石景山区设置了专门的集中燃放区,鼠年春节不再设置集中燃放区。”石景山区零售网点业主称。

  购买需刷身份证 花炮单品都能溯源

  自去年春节开始,北京烟花爆竹售卖开始采用实名制。鼠年春节,实名制监管制度再升级,每个零售网点都配有身份证验证仪,消费者需要刷身份证购买烟花爆竹。

  在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房山仓储中心,每箱搬到运输车上的烟花爆竹都贴有实名制标签。记者用手机扫码后,立刻能显示出防伪信息、产品信息和烟花燃放效果视频。

  据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烟花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也就是说,实名制已经覆盖到花炮的最小包装单位,真正实现涵盖生产、出厂、起运、入库、出库、配送、销售等全环节的流程可追溯。

  今年烟花的突出特点主要是环保安全,按照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时燃放的烟花爆竹的环保标准制作,少烟无硫。另外,今年北京市继续不售卖礼花弹这样的“升空类”烟花,品种主要是针对小朋友的体验型烟花爆竹,种类主要有一米阳光、小黄鸭等,比较安全。

  ■ 看点

  配送车辆配置实时监控系统

  记者注意到,运送烟花爆竹的危化品专业运输车,不仅配有GPS定位系统,还配置了实时监控系统、疲劳驾驶感应报警系统。“一旦司机或押运员偏离运输路线,或者疲劳驾驶,我们都会立即接收到来自系统的报警,保障我们更安全地完成配送任务。”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禁改限以来,北京一直施行“持证上岗”等资格考试制度,要求烟花爆竹的保管人员、配送人员等从业人员,必须是危化品生产运输领域的“行内人”,熟知危化品的产品特点、功能属性,熟练掌握危化品运输过程中对从业人员的特殊要求。

  鼠年春节,在以往“持证上岗”资质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了实操考核,司机、押运员、保管员等,全部经过了相关管理部门的全环节实操考核,“所有从业人员挨个‘过筛子’,考核其日常作业是否规范等”。

  北京南站

  实名制检票闸机换新 支持护照识读功能

  新京报讯 近日,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完成了全部实名制检票闸机的更换。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新型闸机具有更快的人、证识别速度,平均用时比之前的设备能快1秒左右,同时还支持护照等证件的识读功能。

  人脸、证识别速度比原来快1秒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内看到,众多检票口前的闸机都进行了更新,变成了一种银灰色的新款实名制检票闸机,设备的上方是一块带有摄像头的显示屏,下方是护照识别区和身份证、电子客票二维码识别区。

  目前,北京南站始发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线路已全部启用电子客票。已购电子客票的旅客直接凭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原件,经人脸识别后自助快速进站。记者了解到,这批新上线的设备比此前在京津城际场运行的老款闸机要更先进,人、证识别速度要快上1秒左右,同时还支持护照等证件的识读功能。

  只要是通过网上购票并完成支付,系统反馈了所乘车次和席位,就意味着购票成功。支付成功后,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如购买儿童票,需要录入乘车人或随行人证件信息。

  此外,记者在候车大厅内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在每处检票口前的地面上,都画有一条黄色的“一米线”,并且还拦起了护栏,排队候车的乘客整齐地在护栏后等待,其余通行旅客能够顺畅地从检票闸机和护栏前这处宽度约为一米的通道内穿行。

  南站快速进站厅开启时间提早到早7时

  随着春运逐渐进入高峰期,北京南站还延长了快速进站厅开放时间。据介绍,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将根据客流情况,进一步调整快速进站厅时间,早上开启时间由8:00提早到7:00,晚上关闭时间由6:00延迟到7:00(每周五京津快速进站厅延后为晚9:00)。在各京沪快速进站厅门口均增设专用电子客票席位凭条打印机,方便旅客乘车时打印购票信息单。

  此外,从1月17日起,北京南站将加开11对夜间高铁列车,开行时间主要集中在节前。加开高铁主要去往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方向。开行时间从凌晨1时开始,到凌晨3时许。最多的一天(1月21日)加开了10对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大多数高铁车站,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