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体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体娱时评
下一篇

国奥没装备,别整天打团,先发育吧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无缘奥运会,国奥球员无奈掩面。 图/Osports

  奥预赛开打前,就我朋友圈范围内调研,没有一位国内足球记者认为国奥队能够小组出线。一位长期追踪国奥的资深足记对我残忍表示,这几个对手通通打不过,最好的结果是战平乌兹别克斯坦,从小组中带走一分。最终,“平一场、拿一分、撑一会儿”的目标未能实现,国奥提前一轮从小组出局。

  在让人失望这件事上,中国足球从未让人感到失望。 有媒体说,这是中国国奥队连续三届无缘奥运会。我总觉得这话有点蹊跷,后来一琢磨,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保送晋级。真相是,在参加的历届事关入场券的奥预赛中,国奥悉数失利。

  这就是文字所具有的迷惑性与玄虚性。就像差一分钟逼平韩国队就叫“虽败犹荣”,提前两轮出局就是“差了个黄紫昌”。但这都不是重点!如果我们轻信这些文字把戏,把失利就这么轻飘飘地放走,那么,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足球未来仍会从失败走向失败,从猛烈的失败走向更为猛烈的失败。

  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虽败犹荣”的一碗热鸡汤就能解决。之前外界说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是“拼劲不足”,我就觉得这样的说法非常业余,是对足球艺术的严重亵渎。这两场小组赛,国奥小伙子们神情肃穆不可谓不拼,祭出了寸土必争的热血战法,不仅把点球都给扑出来了,甚至拼出了“角球战术造成越位”的鬼马创意。然而,忘我拼抢也很容易造成蒙头蛮干蒙眼狂奔,就在第二个失球到来前,央视解说员还提醒了一句“队员上抢太前容易失位……”

  中国足球的问题,也不是多了一两个小将就能搞定——黄紫昌毕竟也不是七进七出特别能打的常山赵子龙。当你看到乌兹别克斯坦球员如穿花蝴蝶般享受足球,当你看到我们的球员全场被摁在水塘里透不过气,我们应该看明白许多事情。

  足球的确是一门技艺精巧的团队艺术,的确是一项关乎时间与空间的运动(哈维语),并非一两个救世主的到来就能把这道鸿沟抹平。据说,名帅希丁克在考察完适龄球员之后便有点心灰意冷,礼貌表示要下沉到U19队伍里走一走看一看。以致后来便闹出了“希丁克希望去幼儿园看一看”的段子,这位老爷子的工作态度也由此消极。

  正所谓: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人家希丁克也有理由说的,我曾经带的是什么队?

  一位成熟球员曾跟我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皮球在一些中国年轻球员脚下就像是偷来的,慌里慌张急着要处理掉。”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公众看明白了中国足球之渊薮。在国奥失利原因网络调查中,在“自身实力不足”、“没有好的战术指挥”、“场上不够拼搏”和“后防线发挥失常”四个选项中,90%以上的民众选择了“自身实力不足”,大方承认技不如人。 正如一位网友对部分还在纠结国奥队某些战术细节没做好的媒体所说:“拜托你们了,别吃国足的人血馒头了。进不去是大概率事件,你知道我知道全世界都知道。没装备,别整天打团,发育吧。对手领先你装备等级,不是多了哪个队友就能赢的。”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将“足球人口”和“青训质量”“体教结合”等一揽子硬核问题视为中国足球绕不过去的核心议题加以讨论,并凭借“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与魄力加以解决,那么中国足球或许未来可期。否则,这很可能会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届国奥队。

  □郑晓蔚(足球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