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精治共治法治: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新的一年,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城市治理体系。

  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参加通州团审议时表示,要以首善标准推进精治、共治、法治,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增强政府、社会、群众协同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合力倍增效应,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是副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副中心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框架正有序拉开,副中心建设的红利也逐步显现。

  进入2020年,副中心迎来了深入落实控规、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而副中心在新一年要想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还需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进精治、共治与法治。

  精治就是精细化治理。过去一年,通州在城市管理、生态治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不断提高精细化水平,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不管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打造,还是智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搭建,城市管理力量打包下沉到街道乡镇,均体现出精准治理的思路。在未来,副中心建设提档升级,还需要精密的绣花功夫,有效提升副中心治理水平。

  共治就是政府、社会、公众协同治理。过去一年,通州不断完善攻坚共治机制,定期组织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参加的专题会议,建了一个政府、社会与公众有序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而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则是以问题为导向,变被动为主动,打通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就是依法治理、提供服务。一直以来,副中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根据要求,副中心要不折不扣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个过程中,少不了依法行政与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守卫蓝天白云,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没有止境。过去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一年,副中心建设一方面需要继续依法革除阻碍发展的各种因素,强力推进改革,做到气度更包容,视野更开阔,施策更精准,真正把通州建设成为首都东部举足轻重的副中心;另一方面,也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下沉管理,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及基本民生保障,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城市治理体系。

  从今年元旦起,《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开始施行,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街道办的地方法规。这一法规的实施,将有效地解决街道办事处职责不清、权责不匹配、统筹协调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依法保障街道办行使职权。无疑,《条例》对副中心建设也颇有意义,比如职能部门可以据此继续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和整合。

  以首善标准推进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是政府与社会高质量完成的历史使命。一个生态优美、功能完善、经济发展、民生富足的副中心,不仅契合很多首都居民的利益,其红利也将释放至京津冀城市圈。就此而言,以首善标准推动副中心建设,既是首都功能规划的应然要求,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需之事,需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打造一个更好的城市副中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