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金泰相 只要状态好 会一直坚持下去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3岁的金泰相训练依旧刻苦,他还想拿更多的冠军。FPX俱乐部供图

  金泰相

  ID:Doinb

  国籍:韩国

  年龄:23岁

  战队:FPX

  位置:中单

  主要战绩:2015年德玛西亚杯重庆站季军、2015年LSPL春季赛冠军、2015年LPL夏季赛亚军、2016年LPL春季赛第4名、2016年LSPL夏季赛冠军、2017年LPL春季赛常规赛MVP、2017年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亚军、2019年LPL春季赛常规赛MVP、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

  在电竞选手中,他有很多标签——两届常规赛MVP,2018年洲际赛的克烈,2019年洲际赛的潘森,糖小幽的老公,S9世界赛冠军中单。他就是英雄联盟(LOL)的直播鬼才,游走型职业选手、FPX战队中单金泰相(ID:Doinb)。

  作为征战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多年的韩国选手,金泰相如今已是第一中单,更是第一位“本土化”职业选手(注:在中国联赛效力满5年后,不占外援名额)。近日,新京报记者在上海专访了金泰相,他和直播中给人的印象一样,开朗热情、谈吐幽默。

  成长

  从高分路人到世界冠军

  1996年最后一天,在韩国庆尚道的一个小城里,一个叫金泰相的孩子降生了。谁都没想到,这个孩子有一天会站上S9世界赛的冠军领奖台。

  改变金泰相命运的是2013年的冬天,韩国SKT战队夺得S3世界赛冠军,掀起了韩国的英雄联盟(LOL)热潮。金泰相接触了这款游戏,他仅用一个月便打到钻一段位的99分。那时,LOL没有大师段位,在钻一之上就是最强王者,且每个区只有50个名额。韩服竞争激烈,至今都是评判职业选手能力的地方,金泰相的游戏天赋很快显露出来。

  2014年,金泰相离开家乡,投奔在首尔的姐姐,试水直播行业。由于游戏水平高、说话也幽默,他很快成为韩国小有名气的游戏主播,并拥有4个王者ID,“路人高分王”一度是他的代名词。但直播只是这名年轻人梦想的起点,成为职业选手、拿到冠军才是金泰相心之所向。

  2015年,金泰相受到中国战队关注,他成为次级联赛QG战队的一员。当时,19岁的金泰相还不会中文,他只身来到上海,开启了职业生涯。

  来到QG后,金泰相助战队夺冠,杀入职业联赛。他本以为能很快实现冠军梦,但征战一年后,QG老板在2016年中旬卖掉战队,带着金泰相重回次级联赛。

  仅用半年时间,金泰相与新队友再度打入职业联赛,重组新QG战队,直到QG被JDG收购。至今,金泰相还用着印有QG战队标识的鼠标垫。

  2017年底,金泰相转会至RW战队;2018年底,他加盟了FPX战队。随后一年,金泰相实现了多年的梦想,不仅拿到LPL冠军,更是拿到了S9世界赛冠军。

  角色

  本土化后“丢了韩援奖杯”

  很多外国人来中国生活,或多或少有些不适应,但金泰相却没有太多陌生感。“爸爸非常喜欢中国,经常来中国出差,所以我来中国打比赛时,家人很支持我。”金泰相最爱的中国菜是醋熘土豆丝,在韩国吃不到这道菜。他说,来中国的第一天,就吃了醋熘土豆丝和蛋炒饭,“那个味道我至今还留恋。”

  从那时起,金泰相逐渐爱上了中国美食。不过,他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沟通不畅。刚来中国时,金泰相跟队友配合只能用简单的英文交流。在电竞比赛中,队友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训练比赛之余,他努力学习汉语,半年后基本能和队友正常交流。虽然普通话带有“新疆口音”,但他已是职业赛中汉语说得很溜的韩国外援了。

  时间的齿轮飞快转动,金泰相已经在中国生活了5年。如今,他从一名闯荡上海滩的韩国年轻人变成了普通话流利的中国女婿。

  2019年12月初,依据LPL竞赛规则,金泰相在中国联赛打满5年后,成了第一位外援本土化选手。今后,金泰相将不占用韩援名额,战队还可以有两位韩援选手同场出战。

  成为LPL本土化选手后,会有什么变化?面对新京报记者的问题,金泰相仔细想了一下,突然笑起来,“哎呀,我下赛季会少了一个最佳外援的奖杯。”

  此前,金泰相多次以LPL选手身份为中国战队站台。2018年洲际赛赢下韩国KZ战队后,金泰相在社交媒体上称“中国第一”,一度被韩国网友骂上热搜。2019年世界赛夺冠,在赛后群访中,金泰相霸气回应很多韩国联赛选手想来中国联赛的问题,“想混钱的韩国选手,我们LPL不需要。”

  此前接受采访时,金泰相表示正在申请中国绿卡。

  插曲

  S9夺冠前险因身体退役

  2019年,FPX战队交出了优异答卷,战队经理李淳和资深电竞人刘谋都认为,金泰相给战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他的努力在联盟中有目共睹。”在比赛中,金泰相会记下对手5人的技能冷却时间,给队友提供精确的进攻节点。很多职业选手都难以掌握这一“技能包”,但金泰相却一直坚持下来。

  日常训练中,电竞选手会耗费大量的脑力,但金泰相每天只睡六七个小时。他永远是战队第一个起床的人。“以前我只睡5个小时,但是后来身体扛不住,现在每天会多睡一两个小时。”他笑着说。

  采访当天,新京报记者来到FPX俱乐部时,已是上午10点。按照职业选手的作息,放假期间一般不会这个时间起床,但当时金泰相已经洗漱完毕,安静地坐在训练工位上。“我跟其他选手不一样,我年纪大了,已经23岁了,职业生涯那么短暂,我想多打几年,所以只能努力保持状态,其他选手每天睡7个小时,那我就睡5个小时,多两个小时打排位或者训练赛。”金泰相不敢有一丝松懈。

  加盟FPX战队前,金泰相一度想过退役。多年的电竞生涯让他的身体出了状态,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颈椎劳损会导致压迫神经,出现头晕的情况。“也看过医生,但这是职业病,难以治愈,最好是每天戴着颈部固定器。”金泰相说,有一段时间,他只能顶着颈部固定器直播。

  如今,俱乐部请了专业康复师,每周会帮大家康复,金泰相的颈椎比原来好了很多。每打完一场训练赛,他会站起来活动一下,“我还想拿更多的冠军,身体当然要跟上。”金泰相表示,虽然没想过当联盟中职业生涯最长的选手,“但是只要状态不错,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 快问快答

  “刘青松都能赢,转辅助挺不错”

  Q:你怎么看待与直播间粉丝的关系?

  A:我的游戏老师教我怎么打游戏。

  Q:会用自己的表情包吗?

  A:手机里有很多我的表情包,战队群聊或者跟老婆聊天时会用,最近喜欢用网上跳舞的那个表情包。

  Q:最喜欢哪个城市?

  A:很多地方都没去,但是每次飞到其他城市我都很喜欢。之前去重庆打比赛,比赛完就可以去吃火锅,去西安也能吃当地特色菜,很喜欢这种感觉。

  Q:未来退役了想做什么?

  A:如果退役不打中单了,我肯定先考虑能不能转其他位置,我觉得打野和辅助就非常不错。(笑)我看辅助也不需要操作,刘青松那样玩都能赢,我觉得转辅助挺不错。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