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取消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延续升势 回到6.8时代

人民币回到6.8时代;分析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维持双向波动且偏强势运行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在此报告中,美国取消了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但中国仍被列入观察名单。2019年8月,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此次报告中,美国称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做出了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并且人民币已经有所升值。

  1月14日,人民币延续了此前的升势,保持在6.8水平。不过专家认为,市场的反应并不是受此消息的直接影响,而是消息背后的中美关系变化。

  美国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

  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此前,美国时间2019年8月5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认为中国采取具体步骤促使货币贬值,同时保有大量外汇储备。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央行在2019年8月6日当即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中国央行称美国的行为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时隔5个月后,在中美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即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美方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根据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发布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美方称,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和中国进行了密集的贸易和汇率谈判,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做出了可执行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为汇率目标。中国还同意公布与汇率和对外收支有关的信息。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去年9月初贬值至1美元兑7.18元人民币,随后在10月升值。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财政部决定,中国目前不应再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在本次评定中,美国没有把任何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将10个经济体列入观察名单——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

  事实上,中国在1992年5月、12月,1993年5月、11月,1994年7月共5次被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自2016年起,中国每年都被列入汇率政策观察名单。

  针对美方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以及国际社会共识。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对此事回应称,美国取消中国作为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是“正确的选择、(具有)积极的意义”。

  何为“汇率操纵国”?

  “汇率操纵国”为美国单边评估

  对于汇率操纵,国际上并没有统一定义。

  美国的汇率操纵国认定是根据其自行制定的标准,包括《1988年综合贸易和竞争法案》和《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促进法》。前者主要是定性标准,后者提供了汇率操纵国的三大定量标准:一是对美国有重大双边贸易顺差,标准是超过200亿美元;二是有重大经常账户盈余,标准是经常账户盈余占其GDP的比重超过2%;三是持续单边干预外汇市场,标准是12个月内至少有6个月进行净外汇购买,购买总额占其GDP的比重超过2%。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三条标准全部满足,将被美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若满足其中两条,则可能被列入观察名单。认定一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后,美国将对该国推出可能的惩罚性措施,包括限制政府采购、限制融资行为等。

  在美国本次的半年度评估报告中,按照美国自行监测的数据,中国也只满足其中一条标准。报告显示,在贸易顺差方面,截至2019年6月的四个季度内,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顺差为4010亿美元,为所有贸易伙伴中对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在另外两条标准方面,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为1.2%,不到2%;净外汇购买金额占GDP的比重为-0.3%,也不到2%。

  在美国列入观察名单的10个经济体中,其他9个经济体均满足三条标准中的两条,仅中国满足一条标准,中国被列入的原因是在美国整体贸易逆差中所占比例过高。

  事实上,美方的数据与中方的数据也不相同。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在美国观察的四个季度时间内(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总额为3302.31亿美元,与美方数据相差逾700亿美元。另外据国家外汇局数据,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自2016年起持续保持在2%以下,2018年全年占比为0.4%,2019年上半年占比为1.3%。从外汇净购买来看,2016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截至2019年末外汇储备保持为3.11万亿美元,较年初小幅上升1.1%,不存在大规模买入外汇的行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19年8月9日发布的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也显示,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

  事实上,世界范围内也只有美国一个国家有指控他国“操纵汇率”的习惯。在2019年5月中国被美国列入观察名单后,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多次建议美方不要对他国汇率进行单边评估,一国是不是操纵汇率不是美国定的,有关多边国际机构对于各国汇率一直有权威的评估。

  人民币开年以来持续走强

  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维持双向波动且偏强势运行

  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54,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09个基点。

  去年以来的市场变化显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已经成为常态。自2019年8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8月8日人民币中间价也“破7”,随后约4个月时间均保持在7水平,市场并未见大幅恐慌。自2019年12月下旬开始,人民币重启升值通道,近期已经升破6.90关口。

  2019年的人民币中间价最低点发生在9月3日,报7.0884,此后缓慢升值,在11月8日至12日和12月16日至17日有过两次短暂回归“6”时代。2019年12月26日起,人民币中间价保持在6水平,2020年1月14日中间价升破6.90报6.8954,13个交易日以来累计调升1113个基点。

  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在近期一路上涨。1月7日,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双双涨破6.94元关口,日内均涨逾300点。1月9日,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92关口,在岸人民币随后在1月10日涨破6.92关口。1月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90关口,再创近五个多月新高,上涨均超过300点。

  1月1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仍保持在6.8水平,日内均升破6.87关口。

  市场变化是否与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一事有关?从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来看,此事本身对市场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这一消息背后所反映出的中美关系变化。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这个消息本身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不论外部如何“认定”,国内人民币市场化改革是大方向,人民币在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进展,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不断成熟,市场对内外因素反应更为敏感、迅速。不过,美国财政部这一举动向市场释放出中美贸易谈判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信号,有助于降低全球贸易前景的不确定性,舒缓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有利,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偏正面。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8月美国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甚至不符合美国自己制定的标准,主要是美方对双边经贸摩擦升级后的过激反应。当前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在即,美方此举顺理成章。考虑到去年以来美方并未在此问题上采取实质性质行动,如限制中国实体融资、干预外汇市场等,因此美国取消认定对资本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性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取消认定仍有助于市场对中美后续谈判建立信心,巩固去年10月第十三轮谈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整体回暖的势头。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上涨势头,王青认为,人民币走出独立升值行情,还主要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缓和、国内经济增长动能修复等因素牵动。周茂华也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回暖,外部不确定因素减弱,人民币资产吸引长线资金加速流入等因素支撑了人民币汇率,这一消息是在已有利好因素上的“锦上添花”,并不是决定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直接因素。

  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王青认为,短期内,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中国经济基本面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全球多空因素交织可能对人民币走势带来一定扰动,但中美贸易形势缓和、中国经济企稳预期仍然很强,加之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令市场预期更加趋于平稳,监管层对外汇市场逆周期调控经验也更加丰富,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维持双向波动且偏强势运行。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