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2020北京两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2020北京两会
上一篇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造雪工作已完成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书记穆鹏。延庆区供图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书记穆鹏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穆鹏介绍,目前已做好全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准备工作。今年,将加快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11项工程项目按时完工。同时,延庆也将抓住筹办冬奥会的契机,谋划区域自身发展。

  推进延庆冬奥村完成外立面结构施工

  新京报:目前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情况如何?

  穆鹏: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项目共28项(新建8项,推进1项,续建19项),25项工程已开复工。核心区内,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竞速赛道及相关设施已交付使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体结构完工,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有序施工。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造雪工作已完成,已做好我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简称全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准备工作。

  新京报:2020年,延庆区在筹办冬奥会方面有哪些工作计划?

  穆鹏:首先还是要加快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11项工程项目按时完工。推进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两项工程完成外立面结构施工。

  当务之急是举办好“全国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和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事,为后续测试赛和冬奥会积累成熟的经验做法,确立完善的保障机制。

  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进入实战演练

  新京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办进展如何,工程建设是否已经全部完成?

  穆鹏:目前,场馆建设和临时设施基本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训练道及相关技术道路如期交付并达到测试赛要求,海陀、玉渡变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海陀山天气雷达建设完成,综合管廊投入运行,赛区内外道路系统、供水、电力、通信系统全部联通。竞赛办公室、反兴奋剂工作室等厢式房已完成施工。

  造雪工作基本完成。山地巡逻队也已到位。我们建立了24小时场地紧急救援响应机制。场馆运行全面进入实战演练。

  新京报:在竞赛组织方面,参加首场测试赛的运动员和相关人员的注册情况如何?

  穆鹏:目前,280多名国内技术官员(NTO)名单已确定,近百名外籍技术官员合同已签署,13位国际雪联技术官员和21名竞赛团队人员注册信息和背景审查工作已完成。

  竞赛预报名工作完成,19个国家的112名运动员、190名随队官员、44名雪具供应商,共计346人提交签证申请。竞赛日程和赛事秩序册大纲编制完成。

  我们组织转播团队实地踏勘赛道,就转播机位、电力保障、信号传输等问题及设施设备现场沟通和确认。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高山滑雪世界杯官网、点击量超过5.5万次。做好赛事媒体服务准备工作,组建媒体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为场馆媒体中心的设施配置及文字、摄影、电视转播媒体提供支持。

  以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为核心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和冬奥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文化、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深化与海淀区对接协作机制,加速构建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穆鹏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