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中甲中乙多队年关闹起钱荒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通过附加赛艰难保级后,川足队员喜极而泣。但如今,俱乐部依旧难逃解散的命运。图/Osports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参加中超的16家俱乐部及两家拟升入2020年中超的中甲俱乐部已全部提交了工资奖金确认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中甲俱乐部的生存举步维艰,足协在前一天刚刚通知中甲、中乙和中冠俱乐部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时间延后。

  政策

  从取消资格到“延期提交”

  按照足协去年10月底下发的相关通知,1月15日本应是中超、中甲、中乙和中冠俱乐部提交《2019年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截止日期,但因出现辽足、广东华南虎等多家俱乐部无法按时提交的情况,足协在截止日当天发布了延期通知。

  足协在通知中称,鉴于中甲、中乙、中冠联赛的部分俱乐部在2019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为确保各级联赛稳定,特延后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以及申请参加2020年中乙联赛的中冠俱乐部所提交的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提交截止时间至2020年1月31日17时整。”

  该通知发布后,相关俱乐部松了口气,毕竟转机可能在放宽时限后到来。但外界也传来批评声音,认为这是政策上的朝令夕改。合肥桂冠与沈阳东进两家俱乐部的遭遇也被提起。

  2018年7月,足协发布通告,认定中乙大连博阳(千兆)、保定荣大、合肥桂冠和沈阳东进4家俱乐部存在欠薪行为,由于合肥桂冠与沈阳东进未能在规定时间前支付拖欠的工资和奖金,因此被足协取消注册资格。

  从2018年7月的取消两家中乙俱乐部注册资格到2020年1月的“延期注册”,巨大反差折射出更多低级别联赛俱乐部陷入生存困境。

  困境

  低级别联赛多队遇“寒冬”

  最近几年,中乙联赛一直处于扩军态势。2015年16队,2016年20队,到了去年,中乙共有32支球队。2019赛季被视为中乙的繁荣时期,然而因资金问题,2020赛季很难出现相同“盛况”。

  2019赛季,多家中乙俱乐部被爆出欠薪。福建天信、大连千兆的队员都曾因长期欠薪而公开讨薪维权;江苏盐城因运营困难,在今年1月初发布公告,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延边北国出现严重资金问题,面临解散……中乙扩军已被中国足协叫停,不少球队陷入“严冬”。

  此前有中乙球员感叹,低级别联赛球队的生存环境极为艰难。事实上,不少中甲俱乐部同样举步维艰。2019年初,延边富德因破产解散。去年压哨获得准入资格的川足不时传出欠薪消息,这一次俱乐部索性提前放弃。上海申鑫在赛季中多次被曝面临解散。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糟糕的财务状况,令“10冠王”辽足再次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去年加盟西甲西班牙人的武磊在最新周记中写道:“绝大多数西甲俱乐部的资金预算没有中超球队多,而且这里的硬件条件大多也不如国内。可是他们比较善于经营管理,很多西甲小俱乐部就是依赖一套成熟完善的运营体系和管理模式,得以健康持久地发展。”

  经营不善,这正是如今中国足球的弊病,有爆发式投入而无长久的经营发展,职业化这么多年后,中国足球依然没有走上正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