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央行公布2019年金融数据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看,呈现出经济持续企稳向好迹象。但我们还要看到当前金融经济领域困难和问题。

  央行刚刚公布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增长8.7%,狭义货币增长4.4%;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增幅12.3%;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5.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

  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看,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也呈现出经济持续企稳向好迹象。

  一方面,金融机构全年中长期贷款增加5.88万亿元,超出预期,表明金融机构把信贷重心放在支持实体经济上,认真落实了中央政府有关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资金进一步回归本源;也说明企业融资需要有所回升,实体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经营活力也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M1与M2剪刀差进一步收窄,表明企业和民间投资热情有所回升。12月末,M1同比增长4.4%,M2同比增长8.7%,两者剪刀差为4.3%,而2018年末M2与M1剪刀差数据为7%;出现这种现象还表明地产销售持续降温、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政策效果显现,流入房地产领域购房资金减少,也表明企业效益逐渐改善,补库存与实体投资意愿增强。

  而且,广义货币增长8.7%,狭义货币增长4.4%,与我国货币信贷投放增长的实际基本相符,它释放了我国货币信贷增长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及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基本协调的有利信号。

  一方面货币信贷投放增长,使得企业及居民融资有所活跃,企业存款、居民存款及手持现金都有一定的增长;企业存款增长表明企业融资能力提高,用于生产及流通的资金运作能力提高,扩大再生生活的欲望提高,这对打破当前经济低迷态势起到较强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居民存款及手中现金增长,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也使得居民投资日渐活跃,有利于拉动民间投资增长,更加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微观经济基石。

  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对这些数据沾沾自喜,更不能被数据成绩一叶障目,要看到当前金融经济领域困难和问题:一是住房部门贷款增长较快,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居民按揭购房贷款增长所至。金融机构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43万亿元,占到了贷款增长总额的44.2%,占到了全年新增贷款近50%,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它表明“房贷独大”风险并未从根本上消除;而且住户中长期贷款高达5.45万亿元,占住户部门贷款总额73.4%,这表明绝大部分住户部门贷款是用于购房按揭贷款,其中潜藏着一定风险:如果房地产转暖或监管部门稍有放松,或者信贷资产荒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银行信贷就有重走老路之虞。而且,2020年第1个月就开始降准,释放了8000亿元资金,虽然要求向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注入,但仍然很难杜绝不少资金流入房地产及楼市领域,这是尤其需要关注的问题。

  同时,存款增长速度放缓态势难以逆转,这对未来银行扩大信贷资金来源及提高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产生较大的制约。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5.36万亿元,同比多增1.96万亿元,增幅为8.7%,根本无法与往年动辄百分之十几的增长速度相比。

  存款减少的矛盾在未来的经营中将更加突出,需要加快金融创业与经营转型步伐,以应对负债减少带来经营的受限。而且,由于受到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银行机构存贷比较高,这对未来继续提高信贷运作能力带来很大的不利。2019年12月末人民币存贷比高达79.38%,商业银行经营压力很大。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