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

迎春节全市推出87项文化活动

庙会休闲娱乐、传统文化展演、游园赏景赏花、冰雪项目体验活动陪市民过春节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正在进行,游客在玩雪地陀螺。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新春佳节临近,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2020年春节期间,全市32个公园共推出庙会休闲娱乐、传统文化展演、游园赏景赏花、冰雪项目体验四大类87项精品年味活动,陪伴市民过“京味儿”春节。

  民俗活动亮相各大庙会

  今年春节,东城区的地坛公园、龙潭公园,西城区的北京大观园,石景山区的石景山游乐园、八大处公园,通州区的运河公园,平谷区的文化公园等都将举办庙会活动。各场庙会根据自身特点,分别突出老北京风情、红楼文化、京东民俗等不同特色,游客在现场可以欣赏文化演出、参观展览,还可参与特色民俗展示、品尝特色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多个庙会都设计了非遗传承板块,以春节特有的“写春联”为亮点和宣传点,设计“填春联”互动游戏,引导市民参与体验网络填写春联的乐趣。同时,通过举办生肖征集活动,动员市民设计生肖,参与并感受鼠年的到来。

  春节期间,传统民俗以及文化展出也将在各大公园亮相。天坛公园将举办“神乐之旅专场音乐会”,带来清代祭祀乐、宫廷乐的互动展示活动。北海公园将举办新春送福、猜灯谜等趣味活动提升游园乐趣。春节期间还将在团城西配殿举办漪澜堂历史文化展,通过木雕、手卷、文房用品等20余件展品展现园林书房的历史文化气息。

  颐和园正举办的“菁华献颂——颐和园福寿文物展”将持续到1月30日。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将举办西山故里图文资料文化展,展出香山一带的自然风景、文物遗迹和1984年“曹雪芹故居”建馆的场景等。

  赏花戏雪成游园看点

  各种年宵花卉和园艺手工活动将成为春节期间市民游园的一大看点。

  西城区双秀公园将展出各色年宵花,并在大年初三开展植物精油口红制作、在大年初四举办永生花插画展示活动。自大年初一到初七,丰台区莲花池公园将举办北京市第十二届水仙雕刻艺术展,将水仙花雕刻作品配合水仙花书画诗词等展出。北京植物园将举办第十六届北京兰花展中国兰精品展和热带兰精品展,并将开展识花草、植物手工坊、文创体验等主题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将展出百余件展品。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北京的冰雪运动氛围也越来越浓,春节期间,陶然亭、玉渊潭、龙潭、奥森、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十余家公园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冰雪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冰车、滑梯、滑雪、冰球等冰上娱乐运动,还有以冰雪风光为特色的冰灯、冰景、冰之舞展示。

  ■ 链接

  30万张门票今晚开抢 覆盖10个庙会和活动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0年春节期间,北京将向市民免费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包括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朝阳国际风情节、凤凰岭游园会、中华世纪坛三国文化主题庙会、石景山游乐园庙会、城市副中心运河文化庙会、平谷京东文化庙会和首届世园文化庙会暨大型灯会,共10个庙会和活动。市民可通过关注“文旅北京”和“北京旅游”微信公众号参与抢票活动。

  抢票活动将在1月17日至19日进行,共计3天。每天20:00开始,当天票量抢完即止,最终截止时间为1月19日24:00。抢票成功的市民可凭二维码在指定时间到预约换票点兑换纸质门票,并在指定时间凭票前往所选庙会。

  全市设21个换票点。地坛公园、龙潭公园、大观园、朝阳公园、凤凰岭景区、石景山游乐园换票点只兑换本公园庙会门票,其余15个换票点可提供所有庙会和活动的纸质门票。活动期间设置市民热线电话400923717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