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道路“V”形拐角不该设豁口

  我时常开车经过崇文门东大街而后驶入北京站西街。这两条路相接,呈“V”字形,拐角角度很小,对每个司机都是不小的考验。司机从崇文门东大街拐向北京站西街时,就算侧目而视,也很难在第一时间看清北京站西街路面情况。可偏偏在拐角处不远的北京站西街上,马路中央的护栏开了一个豁口,行人可从豁口穿行。

  我知道这个豁口有很多行人通行,所以每次都会小心翼翼地行驶。可是,对很多第一次走这处拐角或是走了多次但健忘的司机来说,豁口的存在实在太危险了。

  这不,就在前天,我前方的一辆车子就差点撞到了正在通过豁口的女子,好在刹车及时。但行驶在后面的我的车子差点撞到了前方突然刹车的车子。

  建议有关部门把这处豁口往前移一移,避开拐角处司机视线“死角”。  □甘淑兰(市民)

  楼道杂物需及时清理

  前几天我在家里做饭,突然听到楼道里有人喊“着火了”,我赶紧冲出家门,循着喊声跑到二层楼道,只见一堆杂物正在燃烧。这些杂物都是住户堆放的,有纸箱、旧报刊,还有破损的椅子等,都是容易着火的物品。最后多亏大家一起扑火,才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经我了解得知,原来,快过年了,不少居民对屋子进行清理打扫,很多废旧物品被清理出来。扔掉吧,感觉可惜;留下来吧,家里没地儿,于是就有人将垃圾堆放在了楼道里。冬天天气干燥,不知什么原因,楼道里的杂物竟然着火了。

  对此,物业应该吸取教训,督促业主及时清理楼道杂物,避免再次发生火灾。我也在此提醒市民,过年清理家里的杂物,一定不要堆放在楼道里,以免留下后患。 □赵华锋(市民)

  寒假“家谱作业”别“跑偏”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

  看到这道特殊寒假作业,我颇有感触,很高兴、很欣慰,因为这可以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家族以及背后的变迁。不过,我也要提醒,制作家谱要避免造成客观上的“查户口”效果,不少人就担心,学校可能会通过收集上来的信息,了解学生隐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对学生存在“嫌贫爱富”的差别对待。尽管学校的善意肯定是好的,但是为了学生得到较好的“保护”,确实应该注意这层顾虑。所以,学校最好的做法应该是,在布置这类作业时,应当事先说明情况,打消一些家长、学生的心中疑虑,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当然,这样的作业,有人情味儿,不失为一份好的“寒假作业”样本。 □张立美(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