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2020北京两会之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2020北京两会之动态

陈吉宁在参加房山团审议时指出,做好四篇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俗旅游提质升级 防同质化竞争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房山团参加审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房山团参加审议。

  房山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明显

  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仉锁忠代表建议,发挥房山区位优势,加快推动项目落地。马小兰代表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点赞,建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配套,更好服务金融科研机构和人才创新创业。贺克斌代表重点关注大气污染治理,建议聚焦区域协同和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不放松。来自社区居委会的邵雪松代表分享了接诉即办工作的经验心得,建议加大老旧小区管理服务力度。王丽军、王晓宁、王金辉、张进刚、胡志远、刘伟等代表就加大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支持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吉宁在发言时指出,过去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北京,5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房山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速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予以充分肯定。

  做好绿色、文化等四篇文章

  陈吉宁强调,房山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全市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要进一步聚焦定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化发展战略,做好绿色、文化、高端制造、民生等四篇文章,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做好绿色文章,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底色,将良乡高教园区科技优势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优化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发展相关服务配套设施,打造生态经济和都市现代农业。

  做好文化文章,要深入挖掘周口店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富矿,市区统筹,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加强宣传推介,完善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休闲民俗旅游提质升级,防止同质化竞争,培育体现区域特色的标志性精品旅游路线。

  做好高端制造业文章,要聚焦主导产业,积极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落地,借助良乡高教园区发展契机,坚持“专、精、特”发展,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厚植细分领域优势。

  做好民生文章,要加快公共服务优化调整,提高基础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增强区域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声音

  代表建议建设特色图书小镇

  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房山团参加审议。

  市人大代表、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陈丹带来了在北京建设特色图书小镇的建议。作为来自出版传媒高校的老师,陈丹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部分,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完善新型的城镇体系,在重点廊道和交通沿线试点规划建设新市镇。

  因此,陈丹建议在北京建设特色图书小镇,“这个小镇里可以销售世界各地的图书,也可以让世界各地的读者来小镇购买图书。这样可以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发展。”

  陈丹举例说,英国的海茵小镇被称为“世界图书之都”,这个小镇位置并不突出,但是小镇通过发展图书业为世界所熟悉。“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很多作者见面会、新书签售、写作交流会等,还举行包括音乐、艺术、建筑等多种盛会。除了书店慢慢崛起,古玩店、饭店也在此聚集,旅游业非常发达,每年有50万游客来到这里。”

  陈丹说,北京的出版资源非常丰富,古旧书售卖的历史也很悠久,比如琉璃厂、潘家园等地都有书市,逛书市也是北京人的传统。此外,根据陈丹的调查,北京二手书的存库非常充分,但是出版业的主题、空间分布还有些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大兴、房山等南部新城综合承载力。因此,陈丹建议在大兴等南部地区建设特色图书小镇,这是一个发展机遇。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 关注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闭幕

  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4件,关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议案最多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北京市十五届市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闭幕。大会将表决《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表决稿)》,表决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多项决议。

  记者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了解到,从大会开幕到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94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18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76件。

  按照议案内容分类,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48件,财政经济方面的47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方面的27件,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22件,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方面的20件,社会建设方面的16件,监察和司法方面的13件,其他方面的1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7项法规案,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内容比较集中且针对性强、社会关切度高的优化营商环境、振兴乡村产业、健全养老长期护理保障体系问题,可归纳合并为三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另外,代表们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华侨创新创业、中小学配餐等问题也比较关注,但议案数量相对较少,具体内容较为分散,建议这些问题不列为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两会观察】

  代表联名提出7件法规案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联名提出7件法规案,涉及148人次代表。

  立法权是市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提出法规案是代表发挥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根据《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一个代表团或者10人以上代表联名,可以提出法规案。会上,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代表提出法规案的审查和向大会主席团提出处理意见工作。

  代表们关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7件法规案中,有3件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电影产业发展,有4件涉及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展公共交通、老年人权益保障和华侨权益保护。

  代表们在会前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民意基础上提出了法规案。7件法规案均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立法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论证。

  如高子程等19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提振市场活力的议案,附草案七章七十一条;王春杰等35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条例》的法规案,附草案七章四十九条;黄石松等2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法规案,附法规修改前后的对照表。

  代表们提出法规案,有利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对代表提出的法规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分别交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1月17日会议日程

  人代会

  9时 第四次全体会议

  (闭幕式)

  ●表决《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表决稿)》

  ●表决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表决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

  ●表决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