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2020北京两会之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2020北京两会之访谈
下一篇

北京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

围绕周口店等景区打造“源文化”金名片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扫码查看“新京
千龙访谈”专题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在房山,汇集着众多珍贵的“源文化”。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来到“新京千龙访谈间”,介绍该区推进旅游发展的思路。此外,良乡高教园扩区,将给入驻的大学、企业带来各类政策支撑。

  推进乐高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

  新京报:房山是北京的文物大区、文化大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何打造旅游业?

  郭延红:房山区将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为契机,以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为目标,实行文旅融合的战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规划》和《房山区全域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接下来将围绕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和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三大组团,打造出北京的“源文化”品牌。

  新京报:“源文化”有怎样的含义?

  郭延红:源就是源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我们称之为“人之源”;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是北京的“城之源”;云居寺则是石板经传播之源。以“源文化集”为核心,将其周边按照基础设施的便利性和文化景区、自然风光,形成三个组团,打造成北京一张金色的文化名片。

  新京报:除了三大组团,房山还有很多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怎么去推进文旅发展?

  郭延红:我们将围绕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的目标,引入新鲜文旅元素。一方面,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比如乐高主题公园、红酒博览馆、大熊猫繁育基地等;其次,打造“红歌绿海”品牌,重点抓好霞云岭乡、蒲洼乡、十渡镇联动发展,推进堂上红歌圣地、东村生态旅游村、马安抗日模范村等项目建设,借助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推动边远山区发展,带动南北两沟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创建宜居宜业一流大学城

  新京报:良乡高教园扩区改造进展如何?

  郭延红:良乡高教园扩区原来叫良乡高教园区。按照新版规划,园区将向南拓展1049公顷,定位为国际一流的大学城,推动“校城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新京报:大学城中的新型研发中心落地后,将重点引入哪些产业?

  郭延红:新型研发中心将近3万多平方米,能实现研发机构拎包入驻。房山区基本专注于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由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位于房山,我们也在培育医药健康领域的医工交叉和中医药产业。正在编制的《良乡高教园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将支持引进一批重点研究机构、高精尖项目和团队。

  新京报:除了基础建设上的优势,政策上有没有支持的机制?

  郭延红:大学城是中关村房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企业能享受中关村所有的政策;房山区出台的政策,也会为进驻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送上服务包。我们还会引进专业运营团队,为入驻机构提供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服务;通过人才公寓、文化体育设施等的建设,人才的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也能解决。总而言之,这一定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

  今年,房山拟建设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20.3万平方米。其中,建设邢家坞休闲公园、紫瑞公园、长兴公园、曦樾花园等公园4处,在长阳镇、城关街道、阎村镇建设公园绿地12处,建设小微绿地17处,主要分布在长阳镇、拱辰街道、阎村镇。

  ——郭延红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