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田径2020赛季 东京冲金牌还得看女将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年10月19日,在中国田径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冬训誓师大会上,巩立姣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图/Osports
去年10月19日,在中国田径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冬训誓师大会上,苏炳添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图/Osports
去年10月19日,在中国田径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冬训誓师大会上,谢震业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图/Osports

  2019赛季,巩立姣、吕会会、谢震业、刘虹、梁瑞等中国田径健儿表现不俗,在钻石联赛总决赛、多哈田径世锦赛等多项大赛上,取得冠军等荣誉或者重大突破。从下周起,田径项目2020赛季就将开启,对中国田径队来说,除了东京奥运会,南京室内世锦赛和钻石联赛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室内赛季

  男子60米苏炳添冲金

  一直以来,由于项目设置以及场地限制等原因,中国的普通观众对室内的田径赛事较为陌生,不出意外,这种状况将在2020年得到改观。3月13日至15日,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将在南京进行,这也是室内田径世锦赛首次落户中国。

  2017年11月底,室内田径世锦赛确定举办地,中国南京获得主办权。过去两年多,南京新建了一座主场馆,这是中国首个具备举办室内田径世锦赛资质的专业田径馆,中国观众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最高水平的室内田径赛事。

  相比于奇数年举办的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在部分室内世锦赛项目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尤其是男子60米项目,“飞人”苏炳添有机会在家门口创造历史。

  此前,苏炳添曾在室内赛季连续3次刷新室内男子60米亚洲纪录。当年的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卡尔斯鲁厄站、杜塞尔多夫站,苏炳添先后跑出6秒47、6秒43,连续刷新亚洲纪录;随后的2018年伯明翰室内世锦赛,苏炳添在决赛中跑出6秒42,再次刷新亚洲纪录的同时,获得那届世锦赛的银牌;即使2019年整体状态有所起伏,苏炳添仍在室内赛季2次跑进6秒50,轻松获得3站室内赛冠军。

  不出意外,即将开赛的2020年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正在冬训的苏炳添将选择其中几站赛事参赛,为本土进行的室内世锦赛调整状态。若能达到2018赛季的巅峰状态,苏炳添大概率能在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站上领奖台,甚至不排除最终夺冠的可能。

  钻石联赛

  巩立姣吕会会力争卫冕

  钻石联赛一直是世界田联每个赛季的焦点赛事,得益于成熟的赛事体系以及高额的奖金,钻石联赛的参与度和关注度极高。相比于往年,钻石联赛今年最重要的变化无疑是扩军,深圳站成为这一赛事的新成员。

  2019年5月中旬,钻石联赛上海站迎来10周年纪念。从2020年开始,上海站将不再孤单,本赛季钻石联赛于4月中旬开始后,将有两座中国城市承办这项赛事,5月10日为深圳站,5月16日为上海站。

  过去10年,刘翔、苏炳添、谢文骏、巩立姣、吕会会等中国健儿,先后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创造佳绩,带给中国田径迷很多美好回忆。如今,中国观众可以更好地享受家门口办赛的便利,在深圳、上海两座城市体验钻石联赛的魅力。

  当然,从竞技角度上讲,中国田径队健儿也将力争继续闪耀钻石联赛。上赛季钻石联赛总决赛,巩立姣、吕会会、谢震业、谢文骏、王嘉男、王宇等名将成功入围,其中,巩立姣、吕会会分别在各自项目强势夺冠。9月11日,2020年钻石联赛总决赛将在瑞士苏黎世进行,巩立姣、吕会会将力争卫冕。

  竞走和投掷仍是冲金点

  2020年是奥运年,奥运会同样是中国田径队的重中之重。经过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的考验,中国田径队的奥运冲金形势比较明朗,女子项目中的竞走、铅球、标枪、链球等项目将肩负夺牌重任。

  几个月前的多哈世锦赛赛场,中国队获得3金3银3铜,奖牌榜和金牌榜均排名第4,9枚奖牌全部来自女子投掷和竞走项目。巩立姣在女子铅球项目上卫冕,王铮获得女子链球铜牌,刘诗颖、吕会会分获女子标枪亚军和季军;女子竞走项目,刘虹、切阳什姐、杨柳静包揽20公里竞走前3名,梁瑞、李毛措分获50公里竞走冠亚军。

  按照东京奥运会赛程安排,田径项目的比赛日期为7月31日至8月9日,中国田径队的重点比赛集中在8月2日至7日。

  8月2日,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将力争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8月7日,当刘诗颖、吕会会力争女子标枪金牌时,在日本的另一座城市札幌,刘虹、杨家玉等名将中的一位大概率可以笑傲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

  当然,男子短跑项目上的中日对决同样不容错过。在苏炳添、谢震业的领衔下,中国男子短跑有机会在男子100米、男子200米、男子4×100米接力等项目上闯进决赛,尤其是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东道主日本队志在站上领奖台,而中国男子接力队将向东道主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奥运之旅

  东京奥运会田径焦点比赛

  8月2日

  女子铅球决赛

  巩立姣

  男子100米决赛

  苏炳添、谢震业

  8月4日

  女子链球决赛

  王铮

  8月5日

  男子200米决赛

  谢震业

  8月6日

  男子110米栏决赛

  谢文骏

  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

  王凯华

  8月7日

  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

  刘虹、杨家玉

  女子标枪决赛

  吕会会、刘诗颖

  男子、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

  中国男队、中国女队

  室内田径世锦赛

  3月13日-15日

  中国南京

  钻石联赛

  中国分站

  5月10日

  中国深圳

  5月16日

  中国上海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