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2020北京两会之访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2020北京两会之访谈
下一篇

丰台区常委、常务副区长周新春

减量发展要落得准还要减得掉

2020年01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丰台区常务副区长周新春。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扫码查看“新京
千龙访谈”专题

  1月16日,丰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新春做客“新京千龙访谈间”时介绍,今年丰台区将落实减量发展、推进疏整促、加快丽泽和丰台站公交枢纽及配套市政道路建设。

  随着“城南行动”计划的推进,特别是丽泽商务区的快速发展、丰台站渐渐揭开面纱,丰台的发展逐渐引起关注。

  今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减至180平方公里

  新京报:减量发展是丰台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如何减量?哪些内容会被“减”掉?

  周新春:根据北京市总体规划减量发展的要求,丰台区在分区规划中明确了2020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由现状192平方公里减至180平方公里,到2035年城乡建设用地减到173平方公里。

  “减量”要落得准,还要减得掉。今年,所有项目建设都要按1:0.7的拆建比去建,推进全区张郭庄、纪家庙、青龙湖等棚户区改造和一级开发项目,实施丰台站、五里店、花乡中部组团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等。

  同时,通过增加绿地实现减量发展,今年将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3000亩,腾退土地绿化58.3公顷,建设丽泽三环公园、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一期等一批绿色休闲公园。此外,还通过拆违实现减量,今年要拆除违法建设135万平方米。

  丽泽商务区3个项目今年将投用

  新京报:丽泽金融商务区今年有哪些变化值得期待?

  周新春: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今年我们要确保规划优化提升方案落地。目前,方案已经审议通过,我们也启动编制规划综合实施方案,控规成果将在年内落地。

  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南区13条次干支路将在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菜户营站将建设完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和地铁丽金线规划设计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在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方面,今年平安金融中心、通用时代大厦等3个项目将陆续投入使用,为金融科技产业提供承载空间。

  丰台站普速车场预计今年底投用

  新京报:按照计划丰台站将于今年完工,进展如何?可以实现通车吗?

  周新春:丰台站是一座高普结合的客运枢纽,主要承担京广客专、京石城际等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预计年底普速车场投入使用,高速车场明年也将投用。

  目前,丰台站改建工程正在进行工程站房、普速线道、跨桥等点位的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丰台站周边地区详细规划和启动区综合实施方案,加快丰台站公交枢纽及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强化对外交通连接,优化周边地区功能布局,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

  交通路网其他方面的建设也值得期待,具体来说,轨道交通方面,今年要加快推动16号线、19号线一期、房山线北延等;主干路则重点推进区域东西联络干线建设,继续实施通久路、京良路东段、六圈路、万寿路南延等道路工程;次支干路加强微循环,今年建设丰台东路等5条道路,实施5条道路大修,打通3条断头路,完成5项交通疏堵工程,方便群众出行。

  功能疏解方面,今年将推进二手车、新发地、京深海鲜等6家专业市场的疏解提升工作;同时做好区域性市场疏解地与承接地对接,确保“疏得出去,落得下来”。——周新春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