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演员新势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演员新势力

《庆余年》中女扮男装饰演“北齐小皇帝”,首部戏是《如懿传》,坦言过了热血沸腾的阶段逐渐成熟

刘美彤 不会因为作品播得好坏来判断自己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刘美彤
生日:1996年2月13日 院校:上海戏剧学院
代表作:《如懿传》《庆余年》《斗破苍穹》
战豆豆
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搜索“刘美彤”即有机会赢取她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送福利

  她是刘美彤,热播剧《庆余年》中的战豆豆,一个女扮男装的少年帝王。刘美彤坦言一直都想尝试女扮男装的角色,“我觉得自己还挺帅的。”但对于战豆豆这个角色,刘美彤觉得“相信自己是皇帝”比总想着“女扮男装”要重要许多。

  虽然从学校毕业不久,但是刘美彤坦言自己已经过了“热血沸腾”的阶段了。“之前会有雄心壮志,觉得自己很厉害,是动漫的主角,随时可以开挂。但现在比较佛系,我觉得最好的状态就是好好演戏,做好自己。这大概也是在慢慢成熟吧。”

  《庆余年》

  不能让观众一眼看出是女扮男装

  《庆余年》筹备时,希望找一个外形硬朗的女演员饰演战豆豆,刘美彤面试后很快就被确定下来。刘美彤说自己一直都很想挑战这类女扮男装的角色。而要饰演好这类角色,她觉得“坚定信念”比做一些行为限定要实用得多。“我觉得她(战豆豆)一定要像一个皇帝。北齐的这些臣子和国民都不是瞎的,观众也都那么聪明,不能一看就是一个小姑娘扮的男装,那战豆豆这个人物就立不住了。她既然能瞒过整个国家、瞒过天下,一定要有她的道理。”

  作为北齐的小皇帝,刘美彤觉得沉稳的气度和皇家风范是这个角色的根基,“战豆豆应该算是一个城府比较深的人,所以我总会让自己带着谜之微笑。战豆豆虽然已经是皇帝了,但其实还处于青春期,带着一些小傲娇,经常用鼻孔看人。所以我总是把下巴抬很高,显得很自信的样子。”

  刘美彤非常喜欢剧中的两场戏,一场是百官朝拜,一场是她和范闲(张若昀饰)在凉亭摊牌。“范闲一直以为海棠朵朵是太后的人,直到那场戏才揭示是我(北齐小皇帝)的人。那种感觉就是自己布了很多局,最后一瞬间把所有的步骤告诉对方,对方特别惊讶。非常好玩。”还有一个镜头,“范闲踩到了我的衣服,然后我回头笑了一下。因为当时拍的是大全景,我完全不知道还有一个镜头是对着我拍的,还被剪进去了。我看好多网友说这叫‘邪魅一笑’,我其实还挺意外的。”

  《如懿传》

  用这部女人戏入行我很幸运

  刘美彤学了15年画画,她本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美术专业的学生。但没想到艺考那年,隔壁班的一个朋友拉着她一起考了表演,这一下击中了她的兴趣点。第二年,刘美彤认真的准备了一下,又在考前报了突击培训班,最终顺利地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我觉得我们班(2015级表演本科)特别好,我特别爱我们班。有这么多好同学,大家共同排练、一起练习,这种氛围让我在学习过程中更喜欢表演了。”刘美彤很享受每一次排大戏的感觉,“当你站在舞台上,灯光打在你身上,你是另一个人。当灯光闭掉,落幕之后,你就又变回了自己。这种感觉非常神奇,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大二的时候,刘美彤正式参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如懿传》,在剧中饰演性格清高直爽、兰质蕙心的拜尔果斯氏(恪嫔)。第一次拍戏就参与了一部大戏,她觉得自己运气很好。这次经历也让她收获很多,“《如懿传》是一部女人戏,里面所有的女人都不一样。每个人有什么不同、是怎么演的,每个人怎么揣摩角色、进入角色,这对刚入行的我帮助很大。”

  童谣饰演的高贵妃,让刘美彤至今都印象深刻,“她前期笑起来很甜、很天真,后来她的笑里会带着一种悲情,还会带着一点心计。我觉得好厉害!”

  《斗破苍穹》

  学会吊威亚控制表情

  刘美彤坦言,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在积累和学习,“我爱我的每一个角色。我并不会因为某一部戏播得好,或者某一部戏播得不好,去判断自己的成长。”

  拍《斗破苍穹》时,刘美彤最大的成长就是学会了如何在吊威亚的同时,控制身体和表情,“我饰演的纳兰嫣然是一个特别‘冷’的角色,所以即使我在后空翻或者绷着劲儿的时候,也要控制表情。”《斗破苍穹》也是刘美彤第一次吊威亚、拍打戏。而打戏要想拍得漂亮,就得一遍一遍试,“很多时候,大家看到的0.1秒的打戏,我们可能拍了2-3个小时,一直不停地做同一个动作。”后来,刘美彤又在《天龙八部》里饰演了武艺高强的木婉清,“得心应手了很多,所以我觉得我在一点一点变得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