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今年北京高考不再分文理,统考语、数、外3科,等级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选3”

高考变4天 本科普通批可报30个志愿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招考委发布了北京市2020年高考时间安排和招生录取工作方案。2020年北京高考考试时间由以往的2天变为4天,不再分文理,学生将统考3科(语数外),再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包含3门统考成绩、3门选考成绩,总成绩满分值为750分。

  考试科目

  今年每个学生均要考6门

  1 Q:每个学生需要考试的科目有哪些变化?

  A:6门。除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统考科目外,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

  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对于学生的选考科目有一定要求。目前,2020年普通高校在京招生的专业相对应的选考科目要求已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

  选考科目需要考生高考报名时确定。2020年考生已经在2019年11月8日启动的高考报名第二阶段中,确定完选考科目。

  2 Q:除了考试科目变化外,考试内容有哪些变化?

  A:统考外语听力考试与笔试分离。听力一年两考,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外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英语第一次听力考试已于去年结束,第二次考试今年3月14日进行。

  招生录取

  本科将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

  3 Q:高校录取时将参考哪些方面?

  A:高校将统一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作为本科录取的基本依据,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其中,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具体使用办法由招生高校在各自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专科方面,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组成。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4 Q:实行新高考后,本科阶段的录取有哪些变化?

  A:今年,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将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

  按照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和选课科目要求,高校设置院校专业组,这是本科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的基本单位。按要求,每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多个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5 Q:专科阶段如何进行录取?

  A:高职(专科)阶段采用“统考+合格性学业水平考试”招生模式,专科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组成。

  根据要求,高校要根据各专业培养需求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中选定2门作为资格要求,考生相应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合格方能投档。

  志愿填报

  首次志愿填报将在6月下旬

  6 Q:今年本科阶段招生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A:本科招生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按顺序依次录取。其中,提前批次包括艺术类和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今年,本科志愿将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每个志愿一般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即学生可在同一专业组内进行调剂。

  7 Q:本科普通批可填报多少志愿?

  A:本科普通批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共设置30个志愿。

  本科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首次志愿填报安排在6月下旬,征集志愿填报时间根据录取进程进行安排。

  8 Q:当同一志愿录取总成绩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总计划时,如何录取?

  A: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及选考三科总成绩(美术类依次比较美术统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选考三科总成绩),对单项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志愿招生计划,单项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9 Q: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是如何投档的?

  A: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以本科为例,将根据考生填报志愿顺序,投档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专业组。

  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若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再对未完成计划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

  原则上,顺序志愿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在105%以内。

  【公开课】

  高职(专科)招生志愿如何设置?

  ●专科招生设置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按顺序依次录取。

  专科提前批艺术类、专科提前批普通类、专科普通批分别设置征集志愿。

  其次,专科普通批设置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1个专业。

  ●专科提前批包含艺术类、普通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其中,艺术类分美术类和非美术类,美术类设置1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1个专业;非美术类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

  普通类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置1所院校6个专业。

  ●根据时间安排,高职(专科)各批次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进行。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