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0度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0度金融

收益走低促销少 春节理财买什么?

岁末“揽储大战”未现,理财收益率降至4%以下;专家称,欲获高收益,可选长期产品或提高风险偏好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20年春节将至。以过往经验来看,春节期间市场上流动性往往会趋紧,理财产品收益也不错。不少人利用年终奖或者其他收入进行理财,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常见的选择,而银行往往也会在年末推出一些特色产品或优惠活动,以吸引客户。

  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的“翘尾”现象并不明显。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跌破4%,12月份短暂回到4%左右,2020年以来又降至4%以下,基本延续了整体下降的趋势。不仅如此,从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的情况来看,银行往年常常出现的节前“揽储大战”今年也并未出现,各家银行目前推出的促销活动较少。

  银行理财收益“翘尾”效应微弱,银行“揽储大战”未现,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的岁末理财应该如何选择?

  行情 1

  未见银行“揽储大战”,春节特色产品较少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目前推出春节特色产品的银行较少。

  在北京农商银行东城支行,大堂内并未摆放明显的促销海报,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也不多。该行某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客户存大额存单,可以送一些生活用品。在理财产品方面,往年该行在春节前会推出一些特定的理财产品,但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此类产品的通知。“一般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会比平时高一些,但是额度比较少,抢得也会比较快。”

  建设银行环贸支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春节特定理财产品的通知。

  从优惠活动来看,目前仅有交行推出了“开门红”活动,农行推出了“全民财富节”活动,不过均为抽奖、领红包或送礼品类的活动,并未有春节专属产品或利率方面的优惠。

  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中,多位客户经理均提及,很多客户年末资金回笼,在春节前购买理财的需求有所增加。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动不大,有部分客户经理倾向于推荐基金类产品。

  从几家大行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来看,一般非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4%以下,超过4%的产品很少。以工行为例,1月7日工行手机银行APP显示,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的,是一款无固定期限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标准为4.35%,客户最低持有270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封闭类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工银理财·恒睿平衡”混合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期限688天,业绩比较标准为4.3%,起购金额为1万元。另外还有一款365天期的封闭类产品业绩比较标准为4%,其他产品均在4%以下。

  农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之外,没有超过4%的。收益率最高的是一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为3.85%,不过该产品仅针对私行客户。其他普通的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收益率基本在3.2%-3.7%之间,一款270天期的产品业绩基准为3.65%,另一款90天期的产品业绩基准为3.50%,还有34天期产品业绩基准为3.25%。而保本固定收益类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低,基本在3%以下。例如农行“本丰利”系列产品,181天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9%,90天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8%,34天期为2.6%。

  农行北京潘家园支行某客户经理对记者直言:“现在利率降得太厉害了!我们一般推荐基金之类的(产品)。”她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客户想要收益相对高一点,她会建议客户购买期限相对长一些的产品,或者直接选择基金,可能风险稍微高一些,但是收益也更高。

  其他大行的情况与工行、农行基本类似。中小型银行相对来说理财产品收益率稍高于大行。例如,北京银行手机银行APP显示,有5款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超过4%,最高的为4.5%。北京农商银行在售的封闭式产品中,有13款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4%以上,最高的为4.15%。

  行情 2

  理财市场:“翘尾”微弱,收益率跌破4%

  从理财市场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翘尾”现象,但幅度微弱。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9年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在10月26日-11月1日的一周内降至4%以下,为3.97%,并在4%以下保持了5周时间,直至12月初才恢复至4%以上,12月21日-12月27日达到4.02%。不过,进入2020年后平均收益率又小幅降低,2019年12月28日-2020年1月3日为3.98%。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年末理财收益率未见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银行无法像调整预期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那样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其次,资管新规对理财资金的投向和久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银行无法通过期限错配和非标投资来提升收益。

  事实上,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走低是理财市场的整体趋势,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在临近2019年底时跌破了4%的水平。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8年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2月的最高点4.88%一路降至12月的4.36%;进入2019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下行趋势继续保持,从1月的4.31%降至10月的4.00%,11月跌破“4”达到3.98%,12月小幅回升至4.01%。

  从全年来看,2019年,银行共发行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99907款,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收益率最高,达4.37%,国有控股银行平均收益率最低,为3.94%。整体上,各类银行平均收益率均较2018年出现下滑。

  前述农行客户经理给新京报记者出示的一张理财产品收益变化示意图显示,农行“本丰利”系列产品,在2015年上半年基本能维持在4%以上的收益率,现在基本降到了2%的水平。例如,半年期产品2014年收益率为4.45%,2015年为4.25%,现行为2.9%。

  陈飞旭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是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和宏观经济下行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监管要求下,存续预期收益型产品规模不断压降、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逐渐到期,新发产品的投资范围和久期受到严格限制,因此银行产品收益自然呈现下滑趋势。宏观经济方面,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各类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

  行情 3

  11家理财子公司开业,多款1元起投产品面世

  在银行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一个重要标志。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行业的元年,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9年6月至今,已有11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其中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开业,股份行中的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已开业。另外,还有多家银行公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江苏银行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于2019年12月获批筹建,预计2020年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数量将远超去年。

  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已经陆续发布新产品。理财子公司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显著区别就是起购金额的变化。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理财子公司产品不设销售起点,目前已经有很多“一元起投”的产品面世。例如,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在2019年6月开业后,工行手机银行APP上就设置了“子公司理财”区域。1月14日记者查看发现,工行子公司理财专区有一款529天期限的封闭式产品,起购金额仅1元,业绩比较标准为4.15%。另外,中国银行手机APP上也有“中银理财”专区,专门发布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其中不少产品为1元起购。

  据普益标准数据,2019年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共计发行196款产品,其中有92款投资起点为1元的产品,接近一半。从收益情况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标准为4.41%,高于大行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期限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整体投资期限更长,平均期限达到758天。产品期限主要集中在6个月-2年,该区间内共有产品152款,占所有封闭式产品的九成以上。

  从投向分类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其中固收类产品最多,有150款,占比76.53%;其次为混合类产品,有45款,占比22.96%,明显高于净值型产品整体的混合类产品发行占比4.27%;权益类产品仅有1款。

  除了起购金额的变化之外,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销售渠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均与银行的理财产品有所不同。有很多理财子公司推出了一些创新产品,例如工银理财推出“全鑫权益”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挂钩型理财产品,资金投向固收、权益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业绩比较标准依据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净价版收益率和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组合决定,挂钩指数、利率的形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另外,由于理财子公司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还有子公司推出了可参与科创板打新或投资领域包含科创板的产品。其他的创新产品包括采取FOF管理模式的产品、采用权益投资定量投资模型的产品等。

  理财子公司给理财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投资者也在逐渐适应这一变化。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渠道、投资范围拓展,投资门槛下沉,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通过理财子公司参与更多的市场投资机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子公司产品作为一种创新,产品全面净值化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更多的投资风险。余新月表示,投资者投资前要多研究,一是了解自身情况,包括自身财富基本情况、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二是要了解产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投向、投资期限和风险等级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在认真做风险评估后购买匹配的产品。

  投资者

  老年人偏好选择大额存单

  对于想要在年底进行理财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选择?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记者表示,12月底是银行理财收益率相对比较高的阶段,1月份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再次进入下降通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购买到收益率比较高的理财产品,有三种方式:一是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要高于中短期理财,而且在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可以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二是提高自己的风险偏好,购买更高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三是购买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要高于大型银行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收益更高,但具有一定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嵌入金融衍生品,收益率取决于挂钩资产的表现,包括股票、指数、外汇、商品等。以招行目前在售结构性产品为例,其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最高潜在年化收益率可达15.30%,挂钩中证500指数的产品最高潜在年化收益率可达19%,不过达到最高收益率需要挂钩指数达到特定条件,概率较小。如果挂钩指数实际表现与设定的看涨或看跌条件相反,则投资者只能拿到较低收益率,前述两个产品的最低收益率为0.5%、1.5%。

  对于风险偏好不高的老年人,大额存单是另一选择。目前大行的大额存单3年以上期限利率基本可达4%以上,一至两年期限利率在2%-3%之间,一年及以下期限利率基本在1.5%-2%之间。例如,工行的大额存单,三年期最高利率为4.125%,2年期最高利率为3.15%,1年期最高利率为2.25%。某农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农商行的客户老年人居多,风险偏好较低,流动性需求也不高,一般大额存单被认为零风险,除了期限比较久之外,收益率方面与理财产品相差并不是很大,因此有较多老年人会选择大额存单。

  年轻人爱投互联网理财产品

  部分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产品。一名90后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平时会在支付宝上选一些定期理财产品,较为方便,而且起购金额也较低。目前支付宝上定期理财产品均为保险公司发行,不过可选数量较少。记者日前查看仅有6只产品,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国寿安鑫盈”,期限360天,七日年化收益率4.593%,相对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并且起购金额仅1000元。还有一款泰康保险发行的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增长为3.28%,期限仅15天,收益率高于很多银行的长期限产品。

  常见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在逐渐走低,支付宝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2019年1月3%左右的高点降至年末的2.4%左右,目前微升至2.7%左右;腾讯零钱通类似,目前在2.8%左右。一名投资者表示,把钱放在余额宝里面仅仅是当做流动资金。

  银行目前也有类似的货币基金产品,例如农行的“农银快e宝”、工行的“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币”、招行的“朝朝盈”等,七日年化收益率与余额宝、零钱通相差无几。招行升级版的“招财盈”收益率相对较高,1月7日显示七日年化为3.25%,其实际为货币基金组合,对接8只货币基金,购买时自动按照排序买入收益率最高的货基。

  刘银平表示,与互联网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种类比较丰富,从期限来看包括开放式、定期开放式、封闭式,封闭式产品的期限也比较丰富,从3个月到5年都有,但余额宝之类的“宝宝类”产品较为单一。从银行活期理财与互联网产品对比来看,银行活期理财优势在于收益率更高,目前大多在3%-3.5%之间,且支持工作日大额资金实时赎回。但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在线下进行风险评估,且大部分产品购买门槛在1万元以上,因此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在购买更加便捷、门槛更低方面具有优势。

  陈飞旭表示,短期内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收益方面有一定优势。但2019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央行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金管理类产品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因此,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无法再通过拉长久期和非标投资来提高收益,其收益水平会逐渐与货基趋同,相对于货基的优势也会慢慢消失。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实习生 赵方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