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武磊 西甲这一年有喜更有忧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作为中国足球在五大联赛的“守望者”,武磊肩负着国人众多的期许。
留洋独苗
与巴萨一役,武磊替补登场打入绝平球,他需要更多的进球证明自己。
本版图片/Osports

  2019年1月28日,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宣布中国球员武磊加盟。时间过去将近一年,如今武磊已是西甲“二年级生”。从加盟初期的几次高光时刻,到新赛季一度随球队陷入低迷,中国足球的“五大联赛留洋独苗”,正在经历着不同方式的成长。

  瓶颈

  未能避免“二年级综合征”

  去年1月加盟西班牙人时,看好武磊西甲前景的声音并不占主流。但作为西甲一年级生,武磊在该赛季交出一份令人相对满意的答卷。从第22轮西班牙人客场对阵维拉利尔替补登场到联赛收官,中国球员首发12次、替补出场4次,其中仅有1轮进入比赛名单而未获出场机会。

  在西班牙人时任主帅鲁比的战术体系里,武磊占据一席之地,在进攻端贡献3球、1次助攻、1次造点。对一名锋线球员来说,这样的数据谈不上亮眼,但足以成就一个良好开端,让中国足球再次拥有“留洋大旗”。

  在武磊首次代表西班牙人首发之前,五大联赛的首发球员中已经有2857天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了;在武磊打入西甲首球前,中国球员已有3731天没有在五大联赛中收获进球了。那个时段里,武磊是不折不扣的“流量担当”,中国媒体与西班牙媒体均不吝版面,西班牙人俱乐部市场总监透露,武磊加盟后为俱乐部打开了全新的中国市场,并且有更多企业表达了赞助兴趣。

  然而“二年级综合征”在亚洲留洋球员中并不罕见,武磊同样未能免疫。2019-2020赛季已经结束了前20轮较量,中国球员只有两球入账,却有4次浪费绝佳机会。质疑声随之出现,武磊也曾表示,联赛前半程的状态确实不好,甚至想过“如果接下来踢不上球怎么办”?

  亮点

  射门次数全队排名第2

  1月19日,积分垫底的西班牙人在10人作战的不利局势下,客场2比1击败维拉利尔,取得近10轮的首场胜利,保级前景看到一线曙光。不过,进入比赛名单的武磊未能获得出场机会。

  令人尴尬的是,西班牙人目前在联赛仅取得3场胜利,武磊在这3战中均未出场。此外,中国球员上一次在西甲赛场上首发还要追溯到去年12月7日,加盟球队至今,他还没有离开过首发名单这么长时间。

  外界有声音将武磊如今的处境称作“留洋寒冬”。客观而论,这种论调有些过于悲观,因为从进攻数据来看,武磊的进球数虽不理想,但他的射门数(22次)与射正数(6次)均排名队内第2。

  在西班牙人新赛季因人员流失而被迫对锋线重组的情况下,武磊在进攻端的威胁并没有打太多折扣,他需要加强的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对阵巴萨打入扳平一球后,相信新帅阿维拉多不会忽视武磊的特点。

  由于成绩糟糕,西班牙人在冬窗期大手笔引援,“队史最贵”的新援德托马斯上轮首秀就取得进球。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尚未结束,只有提高自己的进攻效率,武磊才能在队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展望

  迎“两大战场”需良好心态

  在西班牙人本赛季最艰难的情况下,武磊没有打退堂鼓。他此前公开表示,即便球队降级,也不会离开。

  随着“保级专家”阿维拉多的到来,走在保级路上的西班牙人有了更多底气。1月的“魔鬼赛程”已近尾声,主场平巴萨、客场胜维拉利尔后,之前独自垫底的西班牙人在积分榜上追平莱加内斯,距离排名倒数第4的马洛卡只有4分。

  阿维拉多已执教3战,武磊仅在国王杯首发出场,对阵巴萨时得到了16分钟替补时间,对维拉利尔一役则因受到队友的红牌影响未获上场机会。不少关注武磊的中国球迷认为,在新帅的战术体系下,武磊被边缘化了。

  好在武磊本人保持着良好心态,他在之前出席球队发布会时表示,“作为球员,我会完全执行教练的安排,可能根据不同的对手,教练会有不同的打法。不论是主力还是替补,我都一定会为球队做贡献。”毕竟在现阶段,保级才是西班牙人的最重要任务。

  在2020年,武磊的另一个重心就是中国国家队的40强赛。新任国足主帅李铁自然不会忘记国足的“五大联赛留洋独苗”。国足本期集训结束前,李铁向媒体表示,已有去西班牙看武磊比赛的计划,与他直接交流沟通。

  今年3月,国足有两场40强赛比赛,分别是3月26日主场迎战马尔代夫,31日客场挑战关岛。在国家队40强赛积分形势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外界期待武磊能有更好的表现。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