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北京新增5例新型肺炎病例

丰台区、西城区、通州区各新增1例,海淀区新增2例;已对21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西站,旅客走下廊桥准备登车,其中不少旅客戴上了口罩。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扫码查看
北京89所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

  北京新增5例新型肺炎病例,均是从武汉出差、学习或旅游后返京。市卫健委发布就诊指南,若体温超过37.3℃,去医院就诊时应直接去发热门诊,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完美世界公司一实习生排除感染,新京报记者探访看到,公司大门处设有体温检测人员,工作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才能进入。在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旅客防护意识明显提高,超过一半的旅客戴了口罩。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北京新增5例新型肺炎病例。

  新增病患均从武汉出差或旅游后返京

  丰台区37岁男性患者,于1月10日赴武汉出差,1月11日返回北京,1月14日出现发热症状,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海淀区39岁男性患者,于1月3日赴武汉出差,1月4日返京,1月9日出现发热症状,1月14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西城区56岁男性患者,于1月8日赴武汉出差,1月16日返京,当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通州区18岁女性患者,1月12日赴武汉学习,1月17日返京,1月19日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海淀区32岁女性患者,于1月13日赴武汉旅游,1月17日返京,在武汉期间已出现呼吸道症状,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专家组评估,以上5名患者昨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名患者病情平稳,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已对21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截至1月21日18时,我市共确诊1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西城区1例、海淀区2例、丰台区1例、通州区1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2例,武汉来京人员1例。 

  体温超过37.3℃ 就诊应去发热门诊

  昨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就诊指南。发热患者可先自行评估,部分情况可先在家休息观察。若体温超过37.3℃,去医院就诊时应直接去发热门诊,避免交叉感染。市疾控中心发布预防指南,指出预防最重要的措施为佩戴口罩。

  市卫健委介绍,体温不超过38℃,并且没有明显的气短、憋喘等症状;年龄在60岁以下或5岁以上;不属于孕妇、慢性病患者或肥胖者,出现发热症状,可先休息观察。

  在家期间应多喝水,可以服用一些减轻症状的感冒药。同时,采取戴口罩、勤洗手、房间勤通风等措施,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

  如果还伴有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近到医院就诊。包括在家观察休息后病情无好转;近期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或去过有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的地区;孕妇,以及有心肺、肾脏等基础性疾病和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人员。

  因发热到医院,可就近去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发热门诊是医院在冬春季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专门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诊室,为方便大家就近就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北京市16个区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地址和服务时间,其中,84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去医院前,可先进行查询,到离您最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若体温超过37.3℃,去医院就诊时应直接去发热门诊,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到发热门诊就诊时应戴好口罩,主动告诉医务人员近期是否去过有流感或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地区,有无与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近距离接触史,便于医务人员准确确定病情,采取及时适宜的治疗。在专科医疗机构就诊时,请理解和遵守医院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和规范,接受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

  到医院探视病人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手。

  探访1

  完美世界一实习生排除感染 大门口检测体温

  1月20日晚,有消息称,北京完美世界公司一实习生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公司已经提前全员放假,并且封楼。昨日下午,完美世界官方微博发布说明称,该实习生经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已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可能。

  说明中表示,完美世界一名实习生在20日返回老家后,因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就诊,院方怀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经查血液体液后,该实习生被通知确诊,立即被当地医院隔离。

  收到消息后,完美世界当晚内部通知次日全员放假,并进行楼宇整体消毒,为仍然坚守岗位的少数员工测量体温和发放口罩等防护物品。昨日上午最新消息,疑似病例的实习生经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已排除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可能,目前正在治疗恢复中。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探访完美世界大楼,看到大门处设有体温检测人员,工作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才能进入大楼。

  进出完美世界的员工也都戴上了口罩。一位内部员工向记者证实,1月20日晚,公司通知员工提前放假,目前大部分员工都已经回家,还有少部分员工在公司办公。

  探访2

  防护意识提高 西站、南站过半旅客戴口罩

  昨日上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看到,旅客防护意识明显提高,超过一半的旅客戴了口罩。在北京南站进站人脸识别闸机前,不少旅客将口罩取下,通过后又迅速戴好。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火车站、机场、交通场站还没有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

  此外,记者昨日从海南航空、重庆航空工作人员处获悉,即日起,执飞武汉航线的乘务员可在飞行全程中佩戴口罩。

  昨日13时许,新京报记者从重庆航空多名乘务员处了解到,公司值班领导上午发布通知称,即日起,执飞武汉的乘务员可在飞行全程中佩戴口罩。

  昨日18时许,新京报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目前,海航已制定关于新型肺炎的防控应对方案。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即日起,针对飞经武汉的航班,所有机组人员须统一佩戴口罩,飞行过程中若有旅客出现咳嗽、发热等疑似症状,乘务员将主动提供口罩并要求旅客佩戴。

  探访3

  提高防护级别 医生要接受“必修课”培训

  作为直面患者的一线群体,临床医生的安全如何防护?记者从多位医生处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医院加大了防控要求,北京要求医生接受必修课培训,普及防护知识。

  “医院强调了防护要求,医生出诊必须戴外科口罩、帽子,来的病人一定要问病史。”昨日下午,东城区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案例陆续增加,在医院内部,防护措施也受到重视。

  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均戴上了隔离性最强的N95口罩,部分戴上了眼罩。在同仁医院,医生们佩戴外科口罩,在发热门诊,记者推开门诊门,立即有医生上前询问病情。

  北大医院急诊科一位专家向记者展示了手边还未拆封的一个N95医用防护口罩,适用于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护。

  他说,早在北京确诊“新型肺炎”病例前,医院就要求医生们佩戴口罩,疫情发生后,防护级别提高,N95口罩等物资储备对急诊、呼吸科、儿科急诊等高风险科室重点发放。同时,要求所有留观病人、陪护家属都戴口罩。分诊台护士戴上帽子、穿上一次性隔离服;医院走廊、各诊区都使用清菌片消毒。该院昨日还对全员开展了病毒知识宣教。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应悦 裴剑飞 王煜 见习记者 吴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