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武汉6天再造“小汤山”:阻击疫情需集中隔离诊疗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先前抗击疫情的实践证明,小汤山模式既有利于保障医疗资源的集中供给,也有利于减轻市区内交叉感染的几率,同时有效确保医务人员不受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蒙上了些许紧张的氛围。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是各地各级政府还是普通民众,眼下都已迅速校准了状态,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1月23日夜间起,“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开建,上百辆工程机械车与时间赛跑,一座专门接受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将在6天内完工,定名为“火神山医院”。

  武汉借鉴北京的“小汤山模式”,颇具现实针对性。2003年SARS肆虐时,北京在郊区小汤山7天内建成了专门收治SARS病人的传染病医院,被称为小汤山模式。虽然小汤山开始时只是个临时医疗点,但对阻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堡垒作用。当时,小汤山医疗点拥有1000张床位、各项设施达到国际水平,在两个月内,收治了全国1/7的SARS病人,并且创造了医务人员无一感染的奇迹。

  而武汉建立小汤山模式的医疗点,也是目前形势下的务实选择。武汉是人口规模巨大的大都市,有1100万人,要想有效避开市区人群来集中治疗传染病,地广人稀的郊区就成为建设传染病医院或临时医疗点的首选。同时,在闹市之外建立专门医疗点,能够有效减少对其他市民的疾病传播。

  当下,武汉市内一般的医院都是综合性医院,传染病患和其他病人免不了要“狭路相逢”。即便有专门的发热门诊,也是小区域小范围内的“隔离”。很多医院没有专门的病人和医护人员通道、电梯,难以避免在电梯间和狭小的走廊内相互感染。建立专门医院,也有助于减少传染病患者和潜在患者辗转市区各个医院就诊,避免自由出行带来的交叉感染。

  同时,“小汤山模式”还有助于调动全国治疗呼吸道传染病的医护人员、设备,集中优势抗御传染病,并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已有新闻报道,17年前奉命组队赴小汤山的南方医院医疗队再次请战,表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之前抗击疫情的实践证明,小汤山模式体现了多重优势,可以在全国的抗疫战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远距离隔离”也有利于稳定民心,缓解武汉城区居民的心理压力。

  目前,武汉还面临着试剂盒数量不够、确诊艰难、床位短缺、高度疑似患者仍在自由流动等一系列问题,集中隔离和诊疗,可以最大限度地分配好宝贵的医疗物资,有效解决试剂盒在各医院间分配不合理、确诊难等问题。

  5天后,当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并营运时,当地众多求诊无门、急切等待救治的患者将迎来希望。再加上还有很多医护人员请战抗击新冠肺炎,外地的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也在源源不断地向武汉输入,众志成城,将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创造更多机会,为早日战胜病魔奠定基础。

  □张田勘(专栏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