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景区庙会纷纷“闭门谢客”疫情当前健康为先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不难料想,今年春节的文旅收入数据或许“直线下降”,但比起热闹红火,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年味”。

  受到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可能要比以往更冷清些,但比起走亲访友凑热闹,“宅在家”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为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闭馆”“撤档”“活动取消”成为庚子鼠年春节关键词。以北京为例,故宫、国博、国图等纷纷发布公告,临时闭馆,雍和宫也暂停祈福上香活动,每年热热闹闹的各色庙会也全部取消。浙江、河南、河北、贵州等地也陆续宣布景区关闭、取消所有大型活动。

  要知道,故宫在2003年非典疫情时也并未闭馆,此次是近40年来首次因疫情闭馆。各地紧急发布闭馆、活动取消的通知,既体现出文旅行业向公共安全的让路,对于其他领域也具有示范意义。

  可以肯定,今年的春节,注定少了游客的熙熙攘攘和摩肩接踵。不过,非常之时当行非常之事。当前正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非常之时,公共场合的人越少,病毒传播的路径也就越窄,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就越低。比起热闹红火,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年味”——而这也需要各地文旅部门的有效配合。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景区和春节大型活动举办方,应当尽快跟进,能闭馆的闭馆,能取消的取消,并通过媒体、短信、微博等方式加快信息传播、普及,尽可能把民众留在家中。

  去年春节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为4.15亿人次,几乎是2003年的7倍。这意味着,但凡有一丝侥幸心理,对数亿人的流动、聚集不加限制,将会让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程度呈几何级上升。

  春节期间是有效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期,这就需要各地文旅部门更加审慎,也更加坚决,不能有半点麻痹和侥幸。这是防疫层面的“集结号”,也是文旅领域的总动员。

  当然,不难料想,今年春节期间的旅游收入数据或许“直线下降”,但比起收入暂时下滑,民众的健康受损,更是我们无法承担之重。有北京、浙江等地采取断然措施的“珠玉”在前,期望有更多地方、更多部门及时跟进。

  与十余年前相比,我国旅游业不仅规模高速扩张,在危机事件处置、疫病管控方面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我们的游客也更加理性和成熟,疫病流行之时取消或减少旅游等公共场所活动,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工作,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几乎已成共识。行业和个体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也将给予我们更多对抗疫情的从容和底气。

  当然,对于文旅行业暂时面临的困境,国家层面也不妨制定包括税收和费用减免、财政和信贷支持、就业保障、技术改造提升等在内的一揽子扶助政策;与此同时,未雨绸缪,先期研判疫情过后振兴旅游市场的对策,保持政策的系统性和一贯性,为共同防疫提供正向激励。

  □杨劲松(中国旅游研究院)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