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过大年·文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过大年·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鼠年说鼠

2020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黄永玉所绘老鼠图。

  鼠,尖头尖脑,出没于阴沟暗角。说起来,再没有哪种动物能像鼠一样,引起人类两种极端矛盾的观感。一方面,它恐怕是日常生活中唯一一现身就能让人挣脱地心引力的丑恶小兽,偷吃粮食、啃坏衣物、传播疾病,其所背负骂名,在动物界无出其右者。以鼠类作为主角的贬义词也满坑满谷:獐头鼠目、鼠目寸光、贼眉鼠眼、鼠窃狗偷,以及那句最能代表广大民众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而另一方面,有谁见到那只插着一对球拍耳朵、永远穿着红色吊带裤的米老鼠出场,不会心生喜爱之情呢?又有谁会希望《汤姆和杰瑞》里那只活泼的小耗子真的被猫抓住吃掉呢?开着飞机坦克的小老鼠舒克和贝塔,至今仍然是已经跨入中年大叔行列的80后最快活的记忆之一。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夏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