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病患对医生猛咳:疫情肆虐,伤医是害自己

2020年01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疫情来袭,患者与医生本是抗疫的共同体,本该矛头一致对“病”。可总有少数患者将矛头转向了医护人员。据报道,近日,在武汉某三甲医院内,一患者向急诊科索要口罩、温度计想带回家,遭拒后追打护士。另有同医院医生反映,遇到有病人CT结果显示是“病毒性肺炎”后,故意在诊室脱下口罩对其猛咳。

  无独有偶,另有报道也提到,荆州市某三甲医院有护士称,部分病患心态非常差,“有人明知生病也不好好戴口罩,巴不得别人也跟着病,有人甚至强拉护士口罩对护士喷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医生也表达了同样的困惑:“有的患者会撕开你的面罩向你吐口水。他们说,‘没有药谁也别想好’。”

  救人者反被“咎”,这样的新闻,看得人五味杂陈,脑中回旋的都是那句: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溺于风雪。眼下疫情凶猛,那些冲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就是“抱薪者”。他们与病毒为敌,可有些人却动辄以他们为敌;他们本该被“用善回应善”的温情照拂,但有些人却“他们以善吻我,我报之以恶”。这样的善因恶报倒挂,冲击的是人们朴素正义观的堤坝。

  “保护医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针对这些“恶意伤医”的情况,增强对医护人员的倾向性保护很有必要。可借鉴此前北大一院急诊科主任熊辉“在高风险科室配备心理工作者、志愿者”的建议,在矛盾多发的科室与区域增设能“事中介入”的第三方力量,在医患间形成缓冲带,减少摩擦或降低烈度。

  非但如此,还应设置对医患两方的心理援助通道,而武汉方面已就此招募专业社工,启动了这项服务。而在此之外,对于凭恃病毒感染性去威胁医生的病患,也要依法追责。

  伤害为抗疫而贡献光和热的医生,就是间接地“为疫作伥”,也在害自己。而在疫情蔓延的当下,法律和舆论显然不能放过“挟病伤医”之恶,不能让“为众人抱薪者”被冻溺。

  □佘宗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