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武汉市民开窗唱歌呐喊:请读懂他们的焦虑

2020年01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月27日晚间,不少武汉居民集体开窗唱歌的视频在网络流传。随后就有医生致电媒体称,武汉市民此举极度危险,楼上楼下的飞沫有可能会造成病毒传播,应该立即被叫停。

  自从1月23日离汉通道被关闭之后,不少武汉人都开始了“家里蹲”自我隔离生活。连续多日“闷”在家里,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而更重要的是,面对瞬息万变的疫情,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不安全感,以及超负荷的信息过载感,也都让人心焦。在此情况下,一些武汉市民集体开窗唱歌的行为可以理解,这也是纾解这种“憋得慌”情绪的一种途径;为身边人加油打气,缓解紧张情绪,其实也是一种“共渡难关”。舆论对此或许不宜苛责。

  但开窗集体唱歌的风险却不可忽视。有专家就表示,当人唱歌、咳嗽时,飞沫传播的距离为1-5米,传播的速度为20-30米/秒,楼上、楼下一般的距离为3米。因此,如果楼上楼下一起唱歌,若是病毒携带者,就有感染风险。也即,病毒有风险,开窗合唱需谨慎。当此时刻,纾解压力有必要,但保护好自己、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才是第一位,显然不能因在家待不住,在“憋得慌”的情绪下对疫情防控产生懈怠而放松警惕。

  从社交平台来看,不少人“苦中作乐”:有人在家“云烫火锅”,有人头戴垃圾桶在家舞狮子,有人全家老少在客厅戴着口罩玩“套圈”……相比“开窗唱歌”这种潜藏风险的行为,这些方式可能更积极、安全。另外,人是社会动物,在情绪无法自我缓解的状态下,及时加强与亲友同学的联系,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当然,对于民众情绪、心理健康的问题,有关部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宜及时予以关注。有关部门不妨根据居民动态,及时配备心理咨询服务,理性引导,纾解民众焦虑情绪,这对有效遏制疫情也会有所助益。

  □梅堂(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