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当前,口罩文明应成个体自觉

2020年0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1月31日,@北京公交警方发布消息,两天前,41岁男子韩某在乘坐616路公交车时,乘务管理员提示其应佩戴口罩乘车,其不听劝阻并辱骂乘务管理员。目前,韩某因侮辱他人被北京公交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从媒体报道的经过看,没有佩戴口罩的韩某似乎并未意识到自己的不妥,反倒是咄咄逼人、屡次挑衅;甚至乘务员无奈回应“你随便吧”,韩某依然不依不饶、不断辱骂乘务员,甚至动手殴打。

  当前,疫情牵动人心,而一些因疫情引发的社会摩擦甚至治安案件则更让人痛心,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毫无意义的内耗,也加重了公共管理的负担和大众的紧张情绪。

  在非常状态下,社会尤其需要稳定的秩序和理性的个体。韩某被行政拘留的处理决定,也表明执法者对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法行为“零容忍”。

  尤其是,刁难一名乘务员,更显得无畏无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些天恐怕是“家里有一口米,就决不出门”,但公交司机、地铁安检员、公交乘务员等,却不得不长时间暴露在户外,不得不与来来往往的乘客打交道,这也意味着他们要面临更多风险。在他们那没有“假期延长”,只有“负荷增加”。因此,作为乘客主动佩戴口罩,不仅是有效的自我防护,更是给他们一份安心。

  随着返程人员回京,北京防疫形势面临诸多挑战。未来一段时期,要求戴口罩、应该戴口罩的场景会更多,希望市民可以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刁难。说到底,顶层的防控压力,最终都要落实到这些一线的工作岗位上,配合这些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就是对防疫做出的个人贡献。

  在病毒面前,你我都是同一战线的战友,又何苦去为难、伤害同袍?对此,韩某无疑是一个反面教材,但愿他能够从行拘的处罚中得到教训。少一些霸道和无理,多一些共识和合作,我们才有可能最终战胜病毒;相反,“敌人未乱,我先内乱”,则只会让形势雪上加霜。

  □思凝(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