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让湖北人“回家的路”更畅通

2020年0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30日晚,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接回滞留在外湖北乡亲的方案。蒋超良也请在外的湖北乡亲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控隔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们等着你们平安回家”。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很多在外的武汉人乃至湖北人,这阵子都遭遇了在他乡回不去的窘境。这背后既有正常的风险隔离观念,也有不正常的“恐鄂”心态。随着假期行将结束,尽管复工时间还不明确,但很多人都归心似箭,希望尽快回家。

  当此之时,湖北省的表态,无疑给滞留在外的湖北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管怎样,家永远是让人牵挂的地方,总在外飘着,终究不是个办法。唯有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各种问题,他们“回家的路”才会更通畅。

  比如更彻底、更严密的排查监测,这是确保疫情不会轻易地传播扩散的基础和前提。不管这些出门的人身在何处,都应该被纳入严密的监测网络,并接受隔离观察。若要回家,则相关的信息数据要一体移交,以保证可溯源、可追查。

  此外,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各地,也应该做好接纳游子返乡的准备,无论是隔离观察的场所,还是相关的药品、防护物资,乃至生活必需品等,均应有充分的准备,让在外的人回家了,也能进入同样的监控防范网络,不至于畸轻畸重,宽严失度。

  当然,一旦方略既定,交通工具的消毒、有接触人群的防护等,想必也会有完备的方案。其实类似的操作之前也已有过——1月28日晚间,吉祥航空HO1340航班就“空中改道”直飞武汉,将机上94名湖北籍旅客送回武汉。

  无论如何,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面临危难,就越是考验制度效力与人的智慧的时候。当此之时,希望有关各方齐心协力,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让武汉人、湖北人回家的路更通畅。

  □任君(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