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防疫老兵曾宪红:帮孤独的隔离者建立信心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日志记录人】
张佳男
国家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
几个小时工作后,曾宪红的脸上被口罩和防护服勒出深深的印记。
2月2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医疗队成员帮曾宪红戴上第二层口罩。
抵达隔离区的清洁区后,曾宪红在更衣室戴上第一层口罩。
在防护衣写上“加油”字样是鼓励患者的一种方法。
从医院回驻地的车上,疲惫不堪的曾宪红靠在车窗上。
曾宪红“全副武装”后走向患者病区。

  “要把每个片区分别管理好。专家查房的时候,负责的护士记得一起,汇报和了解情况。”

  下午2点24分,刚结束一个会议不久的曾宪红,在住处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护士长商量排班问题。一边沟通,曾宪红一边低头在纸上记着笔记。

  这是曾宪红作为北京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的第8天。一周内,北京医疗队协助当地开设了3个病区,其中2个病区很快住进大量患者。随着收治数量的不断变化,人员与设备的分配随时在调整中,除了在隔离区内开展护理工作,曾宪红几乎每天都要开会、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接交班等情况。

  曾宪红是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在临床已经干了32年。1月25日,医院突然发布援鄂任务,曾宪红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新冠感染者不断增加的时候,我就有预感,北京或许会向武汉增加援手,当时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真的到了这一天,是一种义不容辞吧。”曾宪红说。她本身就在呼吸科工作,且2003年在一线参加过SARS抗疫,去最危险的地方提供帮助,她有强烈的使命感。

  SARS时期的经验,让曾宪红在这次抗疫时多了份信心。17年前,曾宪红前往定点医院支援,心中还有一丝恐惧,这一回她相信,只要防护到位,不会造成感染。在同仁医疗队的群里,她会叮嘱年轻的同事们,归来后好好睡觉、好好吃饭,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不让疾病有可乘之机。

  很多细节体现着这位防疫老兵的经验之处,当年在SARS时期,戴着护目镜在隔离区操作,镜片内部起雾是常态,曾宪红的技巧是,佩戴之前先用手消液或洗涤灵擦拭眼镜、用干纸巾清洁一遍,这样镜片能始终保持清晰。

  在病房中,看到患者的痛苦,曾宪红总是希望能多做点什么。“平时虽然也有重症患者,但毕竟每天有亲友探视,有肢体抚慰,进入到隔离的环境,人是会非常孤独的。”感受到患者的无助,曾宪红和同事们尽力与他们多沟通交流,也在琢磨更多心理支持的办法,希望为患者建立信心。

  曾宪红与家人每天通过视频报平安,也会收到很多关怀叮咛的短信。“大家都希望能早点回家。但既然来了,就有和疫情奋战到底的觉悟和信念。”

  2月1日 武汉 多云

  疫区庆生:你们教会我成长

  队员们在武汉给我和二月份生日的战友过了集体生日,我这个生日在我生命里意义非凡。

  自我成长和认识一群可亲可敬的战友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治愈病患帮助他人,爱上这份职业不知从哪一刻开始,从护目镜外病人的点头开始,从战友帮我拉上防护服拉链开始,从爬坡曲线出现拐点的一刻开始。

  像战友说的,多年后当我看到这张飞往武汉的机票存根,想起这段峥嵘岁月会泪流满面,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是我最美的名字。感恩一起奋战的每一位老师,感谢援鄂的每一位建筑工人,感谢每一次不知名的捐赠,感谢国家有难,每一颗积极赤诚的心,是你们教会我成长。

  我相信扛一扛,漫长的冬季,凛冽的寒风都会过去,我相信春暖花开,不管何时都会到来。我相信,总有一天闭上眼就可以沉陷在睡梦里,我相信,最美最热烈的时光就在身旁。冬季再漫长也阻挡不了下一个春季的到来,寒风再夸张也阻止不了战友闭上眼就能流出眼泪的美好。我心里的光,被你们点亮,藏在最美的天堂。

  听亲人说北京下雪了,希望有天武汉战役胜利,我们带你们回北方看雪。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