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复兴医院聚集性确诊病例增至15例

172名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观察,目前疫情没有造成进一步扩散,医院日常就诊治疗正常进行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月7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截至2月7日6时,北京复兴医院共出现确诊病例15例,其中,医务人员6人,患者5人,护工4人,均已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此起疫情波及范围有限,目前没有造成进一步扩散,周边社区居民可以放心。

  北京市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截至2月6日24时,累计157例。

  新京报讯 此前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复兴医院出现聚集性感染,昨日的发布会针对感染范围等进行进一步通报,确诊病例已增至15例。

  确诊病例均已及时转至定点医院救治

  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介绍,截至2月7日6时,复兴医院共出现确诊病例15例,其中,医务人员6人,患者5人,护工4人,均已及时转至定点医院救治。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2人,均已隔离观察。

  孙硕介绍,疫情发生后,西城区马上组建区级工作专班和医院现场指挥部,将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转至定点医院及时治疗。同时,立即对CCU病房所在的南楼进行全面封闭管理,分区管控并进行彻底全面消毒,对未在岗医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此外,对木樨地院区南楼、北楼,月坛院区门诊部等所有的医务人员、患者、护工及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检测排查,同时对住院部与门诊部和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工作往来的医务人员及行政后勤人员进行检测排查。“他们都是安全健康的。”

  南病房楼已整体隔离,周边居民可放心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初步认定目前病例主要发生在木樨地院区南病房楼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经深入调查,初步判断此起疫情是由首发病例与外部感染者发病后接触造成医院科室局部范围传播。

  目前,根据专家组综合评估意见,已对木樨地院区南病房楼实施整体隔离管理,对北病房楼实施严格出入管理,医院门诊部位于另一院区,可正常开放,但须严格执行防护和消毒规定。

  庞星火表示,对医院内医务人员、患者感染情况进行排查后,认为此起疫情波及范围有限,目前没有造成进一步扩散。

  孙硕表示,“在复兴医院内部也不是全院区都有影响,日常就诊治疗可以正常进行。因此在周边的社区居民也可以放心。”

  ■ 发布

  北京首次公布疑似病例

  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首次公布北京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截至2月6日24时,累计157例。

  2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同时,北京又有2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6日分别从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出院。2名患者均为男性,分别为34岁、35岁。

  截至2月6日24时,累计疑似病例157例,确诊病例297例。其中东城区7例、西城区36例、朝阳区51例、海淀区47例、丰台区22例、石景山区13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3例、通州区14例、顺义区8例、昌平区17例、大兴区34例、怀柔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4例。平谷区、密云区尚未有病例。

  目前,北京市死亡1例,出院33例,263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15例。

  6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富国里、月坛街道复兴门外大街甲20号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林萃路10号院、来广营乡明天第一城、亚运村街道安慧北里

  ●丰台区:丰台街道电报局街小区、卢沟桥街道西府颐园

  ●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泽苑东区、天通苑北街道天通苑北一区

  ●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崔各庄村

  ●房山区:西潞街道西潞东里小区

  ●大兴区:林校路街道泰禾中央广场、兴丰街道瑞康家园小区

  ●顺义区:空港街道龙湖滟澜山

  焦点1

  公共场所不戴口罩不听劝或被拘留

  目前出现个别人员出入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且因不听劝阻引发冲突的现象。对于这一情况,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表示,对于不听劝阻不戴口罩人员,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和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单位对未佩戴口罩人员,应当进行劝阻。

  实践中,对不听从劝阻,甚至引发矛盾冲突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轻则处以警告,重则有可能被处以拘留。

  李富莹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的事,每一位公民都有参与和配合的义务。“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当主动学习预防知识。勤洗手、戴口罩是专家推荐的预防感染的有效方式,每个人都应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认真遵循、带头践行。

  焦点2

  隐瞒疫区接触史最高可判处死刑

  针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部分返京人员隐瞒接触史的情况,李富莹作出回应。

  她表示,早在“非典”期间两高就出台过相关司法解释,来自传染病地区或隐瞒接触史、相关症状,不进行隔离且频繁出现在公共场所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依照《刑法》第114条、115条追究刑事责任,轻则可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重则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李富莹注意到,目前国内其他省市已有公安机关对类似的情况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有关当事人开展立案侦查的案例。

  焦点3

  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目前,一些居民身体出现不适如发烧等症状,不敢去医院就诊,只能在家服药或观察。针对这一情况,庞星火表示,冬季本身就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发热、咳嗽也可能是染上了流感,稍不注意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可能传染给家人、同事。

  庞星火提醒,目前北京市有104家医疗机构设有发热门诊,如果体温超过37.3℃出现发热等症状,千万别耽误,该就医还是要到这些正规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不能因为害怕而错过最佳诊治时间。

  到发热门诊就诊时应戴好口罩,主动告诉医务人员近期是否去过有流感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地区,有无与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近距离接触史,便于医务人员准确确定病情,采取及时适宜的治疗。

  在专科医疗机构就诊时,请理解和遵守医院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和规范,接受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家属到医院探视病人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离开医院后及时洗手。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