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体育新闻

拉塞尔 投身群狼 不再流浪?

2020年02月0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拉塞尔在篮网成长为全明星。如今,他转投森林狼,开启职业生涯第4站。
图/Osports

  生日:1996/2/23 选秀:2015年榜眼 效力球队:湖人、篮网、勇士、森林狼

  生涯荣誉:2015-2016赛季最佳新秀第二阵容、2019年1月第3周东部最佳球员、入选2019年全明星赛

  “我从来没有在NBA成功过,这里就像一门艺术,太难了。要想成功,就必须浴火重生,而我正在这么做。”一年前的全明星赛期间,拉塞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正率领篮网复兴,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风头正盛。

  一年后,拉塞尔早已不在布鲁克林,刚刚离开金州的他,即将在明尼苏达开启又一段职业生涯。“要想成功,就必须浴火重生。”——这句话仍然适用于他。这位2015年选秀大会的榜眼迎来生涯第4支球队森林狼,名就但未功成,流浪的拉塞尔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客

  勇士之旅221天数据耀眼

  2月7日,勇士官方宣布与森林狼达成交易,球队将拉塞尔、埃文斯、斯佩尔曼送至森林狼,得到维金斯、1个受保护的2021年首轮签和1个2021年次轮签。拉塞尔的勇士生涯正式结束,从2019年7月1日加盟到离开,只有短暂的221天。

  “我们签下拉塞尔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交易他。许多人这么认为,但我们不是这么想的。”去年7月,刚把拉塞尔带到勇士时,勇士总经理迈尔斯曾这样承诺,但7个月后,勇士管理层食言了,拉塞尔远赴明尼苏达。

  2月6日,勇士客场惨败于篮网,彼时拉塞尔已深陷交易流言。或许是因为无心恋战,面对上赛季的老东家,拉塞尔全场20投7中,其中三分球8中0,得到17分、3个篮板、3次助攻,负48的正负值创造本赛季全联盟最差纪录。

  勇士生涯最后一战表现糟糕,却并非拉塞尔本赛季的整体缩影。身处联盟垫底的球队,他一直在认真打球,没有任何怨言,几乎凭一己之力扛着困境中的勇士前进。

  刚加盟勇士时,能和库里、汤普森、格林3位全明星联手,等待拉塞尔的本应是一片坦途和光明未来,但球队遭遇的困境远超拉塞尔的想象。汤普森几乎赛季报销,库里遭遇重伤,格林打打停停且状态糟糕,作为新援,拉塞尔反倒成为球队的头号球星。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不得不带着一众新秀和草根球员打球。

  首发出战33场,场均贡献23.6分、6.2次助攻,场均得分、出手次数、命中数、三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数、罚球命中率等多项数据达到职业生涯新高,拉塞尔打出生涯最佳赛季,但球队战绩糟糕,52场比赛过后,仅取得12胜40负,战绩联盟垫底。

  随着勇士与森林狼的交易尘埃落定,221天和33场比赛,拉塞尔最终还是成了金州勇士的一个过客。他匆匆收起行囊,赶赴下一站明尼苏达森林狼。

  ●心态

  想去一个称之为家的地方

  临近2月7日的交易截止日期时,拉塞尔先后和尼克斯、森林狼等多支球队联系在一起,“从我被选中开始,便一直被各种交易流言包围。我摆脱不掉,也已经麻木了。”

  拉塞尔所言非虚。从湖人在2015年选秀大会用榜眼签选中他开始,交易流言从未停歇,拉塞尔一直希望找到一支可以为之效力终生的球队、一个永远的家,却始终未能如愿。

  身为榜眼,生涯首站落脚洛杉矶湖人,拉塞尔初入联盟便在聚光灯下打球,但处于重建期的湖人显然对拉塞尔缺乏耐心。2017年夏天,他离开了效力了两个赛季的球队。

  “拉塞尔有成为全明星的天赋,感谢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球队需要的是一个能领导全队的人,需要一个能让其他球员变得更好的人,也需要一个其他球员想与他合作的人。”“魔术师”约翰逊的评价曾伤透了拉塞尔的心,后者不得不远走纽约布鲁克林。

  远离了洛杉矶的喧嚣,拉塞尔很快适应了布鲁克林的节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角色。2018-2019赛季,他蜕变为篮网头号球星,率领多年的鱼腩球队重回季后赛舞台,个人也首次入选全明星正赛。

  就当拉塞尔以为篮网将是命运中那支球队时,2019年夏天,篮网管理层为了得到杜兰特、欧文,将拉塞尔送至勇士,他不得不再次流浪。时至今日,拉塞尔的勇士生涯也成为历史。

  “我只是想去一个可以被称之为家的地方,让我能把所有的行李拿出来。”刚抵达明尼苏达时,拉塞尔手持摄像机兴奋地拍来拍去,那里有他的好兄弟唐斯,有对他期待已久的管理层和球迷,森林狼这一站会成为拉塞尔真正的家吗?

  ●前景

  联手状元率群狼走出困境?

  刚刚结束的冬季窗口期,森林狼进行了“大换血”,先后送走蒂格、科温顿、维金斯等绝对主力,剩余球员中,能称得上主力或主力轮换的球员仅剩头号球星唐斯、奥科吉以及新秀卡尔弗。

  对森林狼来说,如此大的动作可谓吉凶难测,球队当然有机会彻底反弹,也不排除继续沉沦的可能。不过,这给了拉塞尔极大的发挥空间,作为森林狼的新任核心后卫,他可以尽情发挥组织天赋。

  唐斯是森林狼头号球星,也是拉塞尔同期的状元、场外的好兄弟。有拉塞尔在后场牵针引线,唐斯在进攻端的才能无疑会尽情释放。今年是卡尔弗的处子赛季,奥科吉也只是NBA二年级生,森林狼主力阵容已经无限年轻化,有在篮网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历,拉塞尔定将成为队内新生力量的榜样。

  不过,拉塞尔以及新东家森林狼的未来还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球队头号球星唐斯的防守短板不容忽视。不可否认,场均贡献26.7分、10.8个篮板,从数据上来讲,唐斯仍是NBA的顶级内线,但他过于追求个人数据,在防守端出工不出力,带队能力也备受外界诟病。从2019年11月28日开始,唐斯出场的17场比赛,森林狼还从未赢球,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截至2月7日,森林狼已经遭遇13连败,战绩仅为15胜35负,排名西部倒数第2,晋级季后赛早已无望。拉塞尔的到来,即使能给球队带来积极变化,也很难快速改善森林狼的困境,提升本赛季的糟糕战绩和排名。

  不用怀疑森林狼管理层的耐心,唐斯、卡尔弗、奥科吉等球员都很年轻,他们确实有大把的时间来试错,但在NBA这样一个联盟,胜利和冠军才是王道,要想这个新家保持温暖,拉塞尔身前困难重重。

  拉塞尔生涯表现

  2015-2016

  13.2分 3.3次助攻 湖人(80场)

  2016-2017

  15.6分 4.8次助攻 湖人(63场)

  2017-2018

  15.5分 5.2次助攻 湖人(48场)

  2018-2019

  21.1分 7次助攻 篮网(81场)

  2019-2020

  23.6分 6.2次助攻 勇士(33场)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