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北京发布10条措施加强社区疫情防控,社区(村)传播疫情时,视情况实行封闭式隔离

房屋租赁中介需向社区提供承租人动态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卫健委等相关单位介绍返京高峰来临的情况下,北京应对疫情的情况及措施。

  市社区防控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张革介绍了社区防控工作。张革表示,开复工后,社区流动性增大,这给社区防控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压力。北京市提出10条管控措施,措施在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基础上,对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和车辆、抵京人员登记、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严格集中隔离、公共空间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重点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人员抵京当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张革介绍,为应对返京人员高峰,北京在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基础上,对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和车辆、抵京人员登记、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严格集中隔离、公共空间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重点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对抵京人员,提出在抵京当天应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告健康情况,并配合完成个人信息登记工作。对抵京前14日内,离开疫情高发地区或者有过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提出应按规定接受医学观察或者居家观察,主动报告健康状况,配合相关管理服务,一律不得外出;出现发热症状,应按规定及时就诊。

  对北京市新增并经卫生健康部门流行病学调查确认后的密切接触者,提出原则上由各区负责实行集中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

  非生活必需公共场所一律关闭

  张革介绍社区防控工作时明确,针对重点区域,北京市提出细化要求。对社区(村),提出要进一步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居住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车辆。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小区由属地街道(乡镇)负责落实封闭措施。社区(村)传播疫情时,视情况对住宅单元楼门、小区(村)等实行封闭式隔离。

  对公共空间,提出社区(村)非生活必需的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公共场所一律关闭,避免人员集聚。街道(乡镇)、社区(村)、物业企业、产权单位要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环境整治等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园区、楼宇、企业等要加强体温监测,认真筛查发热人员,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每个社区村安排1名卫生服务专业人员

  张革介绍,目前北京为每个社区村安排1名卫生服务专业人员,加强具体业务指导。

  他介绍,选派5万余名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村,全天候派驻,编入社区村工作团队。运用党建协调委员会机制,由社区、村党组织牵头,发动驻区单位,整合社区党员、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四种力量,实现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汇聚联防联控大合力。

  释疑1

  下水道反味可传播病毒?

  官方回应

  气溶胶传播未得到确认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针对下水道反味是否会让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问题表示:气溶胶传播未得到确认。

  吴疆表示,这个问题本质上是气溶胶传播的问题。气溶胶传播是没有得到确认的。相应的防控方案,在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专家组的同志也做了解释。

  释疑2

  北京快递能进小区吗?

  官方回应

  设置指定区域送取

  对房屋出租,张革介绍,北京市提出要求:房屋租赁中介企业或业主要明确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按照要求向社区(村)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

  针对快递是否可以进小区的问题,张革介绍,北京目前明确快递送至小区、村指定区域,由客户自行领取。

  “前期相关部门发布了规定,要求外来人员快递从业者不进入小区,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小区的流动性。很多小区在小区外设置了快递点,也有小区反映,送取快递的时间比较集中,可能造成新的交叉传染。”张革说,我们这次通告明确,送至小区、村指定区域,由客户自行领取。对于指定区域的设置,要避免人员聚集,可以采取错时、分区的方式减少聚集。对于行动困难的群体,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排。

  释疑3

  邻居发生疫情怎么办?

  官方回应

  非密接者可正常生活

  针对有邻居确诊时该怎么办的问题,吴疆表示,非密切接触者可以正常生活。

  吴疆介绍:“专业部门判定你是密切接触者的时候,你是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其他的居民可以照样正常生活。关于如何防控,我们在防控指引中明确,戴口罩、洗手、开窗通风。我们疾控中心目前发布了23个指引,大家可以知道怎么做。”

  释疑4

  北京超千名医护人员赴武汉,是否影响本地疫情防控?

  官方回应

  能保证防疫和医疗活动正常开展

  针对北京市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是否影响本地疫情防控和诊疗服务的疑问。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发布会上称,北京市有力量保证疫情防控和医疗诊疗活动的正常开展。

  高小俊说,按照中央统一安排,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是北京市的应尽之责。北京目前有超过1000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北京市共有10000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300家左右。

  “我们有20万卫生技术人员,有10万床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在支援武汉的同时,也调整救治力量,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医疗诊疗活动的正常开展。”高小俊说。

  ■ 发布

  北京发现66起家庭聚集性疫情 涉197例确诊患者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聚集性病例中,家庭聚集病例占比大。因此,北京市对隔离观察将主要采取集中医学观察的做法。

  吴疆说,在北京,早期采取了居家医学观察的措施。“我们在病例分析中发现,聚集性病例在增加。目前北京市一共发生73起聚集性疫情,其中66起属于家庭聚集性疫情,占90%左右。目前家庭聚集性疫情涉及197例确诊患者。这些情况提示我们,居家医学观察中,有很多要求,居家观察对象没有好好落实。基于这个情况,我们决定主要采取集中医学观察,被观察对象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要求观察,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率的发生。”

  又有7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累计出院44例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2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337例。全市16个区中,目前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2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7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无湖北接触史;1例否认湖北接触史,正在进一步核实。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现有疑似病例207例,新增密切接触者46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465例,其中632例已解除医学观察。出院7例。

  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又有7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9日先后从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出院。7名患者中,有3名男性,4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69岁。

  截至2月9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37例。东城区9例、西城区39例、朝阳区56例、海淀区54例、丰台区30例、石景山区13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4例、通州区16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18例、大兴区36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6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5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37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62例,占48.1%,女性病例175例,占51.9%;年龄范围为6个月~94岁,其中5岁以下12例,占3.6%,6岁至17岁11例,占3.2%,18岁至59岁227例,占67.4%,60岁及以上87例,占25.8%。

  目前,北京市死亡2例,出院44例,291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危重型17例。

  ■ 相关新闻

  北京政务服务事项七成多网上办

  2月3日以来,北京市各类政务服务机构共为市民、企业办理事项22万余件,其中七成多在网上办理。

  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局了解到,一些区还采取了多样化服务措施: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红外线体温监测系统,提高通行效率和办事体验;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防疫物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企业办理业务增项5分钟通过审核。

  市政务服务大厅每天开64个窗口

  2月3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恢复运行,截至2月10日共接待办事人数1019人次,共受理业务3197件。其中,政务大厅受理1056件,占总受理量的33%;网上受理2141件,占总受理量的67%,网上受理成为主渠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运行以来,市政务服务大厅日均开放窗口数64个,其中综合窗口56个,专业窗口8个;大厅工作人员日均到岗375人,保障市民方便快捷办事。

  为给办事人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员每日测体温并上报,进驻人员均戴口罩,发放消毒液。在大厅入口处,还设置了红外体温监测仪和体温枪;大厅工作人员实行分区分时就餐,加强对大厅电梯、中央空调等系统的消毒。

  一周办理事项22万余件

  据统计,过去一周时间,北京市公安、交管、公积金、人力社保等市级专业大厅、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大厅、各街乡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累计接待现场办事群众59514人、网上办事群众121712人,通过现场和网上等多种方式办理各类事项221069件。其中,现场办理59163件、占比27%,网上办理161906件、占比73%。开设窗口最高数量达3885个、日均开设窗口数3753个,到岗工作人员数量最高达10326人、日均到岗10253人。

  各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采取多样化服务措施。如,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启安全防护运行模式,由工作人员为办事人取号,积极协助尽快办理业务,减少停留时间。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上线红外线体温监测系统,进出办事大厅的人员无需停留,利用AI技术实现大客流全员体温监测服务,尽可能减少对办事人干扰,提高通行效率和办事体验。大兴区开辟专门通道,对涉及疫情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专项服务方案,提前介入服务,发放办事服务包等,提升服务效能。

  ■ 对话

  北京疫情垃圾处理负责人:

  目前新冠肺炎医废日均4吨

  作为防疫工作最后一环,新冠肺炎相关垃圾如何处理备受关注。这种垃圾处理与普通医疗垃圾有何不同?工作人员要如何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就此,新京报记者对话了北京市“涉疫情医疗废物”与“涉疫情生活垃圾”定点处置单位负责人陈芳园。

  涉新冠肺炎的废弃物要求立即焚烧

  新京报:请介绍下,涉及疫情的垃圾有哪些?

  陈芳园:分为“涉疫情医疗废物”与“涉疫情生活垃圾”两类。

  涉及疫情的医疗垃圾主要来自于北京20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101个发热门诊。这些地方的医疗废物最终都会运送到我们这里来处理。此外,涉疫情生活垃圾主要是北京23个隔离观察点,以及来自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及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这些大型交通枢纽。这其中的70%由我们来处理。

  新京报: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理较一般医疗废物有何不同?

  陈芳园:医疗废物分为不同特性,纱布、棉签等感染性废物一般由医疗废物专用包袋包装,手术刀、针头等损伤性废物由专用的利器盒装盛。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卫健委要求,涉及新冠肺炎的医疗垃圾增加一层医疗废物专用袋包装,此外还要使用硬质纸箱进行密封。

  处理过程要求“即清”“即运”“即焚烧”,杜绝处置过程所有可能的二次污染。疫情期间,需每天上午9点前向相关单位上报前一天医疗废物的接收处置数量。

  新京报:处理厂增加了哪些防疫设置,工作人员会做哪些防护?

  陈芳园:厂务人员可以说是“全副武装”,穿着医用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双层手术用手套,还有鞋套、护目镜等。

  垃圾处理环节厂内设立管制区,非相关作业人员不得入内。运输车辆入厂时,司机、押运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运输车辆和运输人员消毒后可以进入厂区。运输人员佩戴防护用具在出厂后也全部收集焚烧处理。

  新冠肺炎医废处理量达到日均4吨

  新京报:目前处理涉及疫情的垃圾量有多大,呈现怎样的趋势?

  陈芳园:北京市1月22日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我们为疫情医废、垃圾定点处置单位。截至2月9日,已安全处置新冠医废70吨,新冠垃圾10吨,感染性医废1200吨。

  将近20天的时间,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数量一直在增加。从最开始每天十几公斤,到后来超过1吨。三天前,涉及疫情的医疗垃圾平均每天达到3吨以上,现在已经达到了平均每天4吨。

  新京报:全市复工后,医疗废物量增加怎么解决?

  陈芳园:我们在中国台湾的母公司曾是“非典”时期当地唯一指定处置医疗废物的处理厂。2013年北京的处置厂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此后的H7N9、北京机场非洲埃博拉,和蒙古鼠疫等疫情相关医废也都由我们来处理,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环”,我们还是有一定经验的。

  目前我们日处置规模60吨,随着北京市医疗废物逐年递增,我们的二期扩建工程也已启动。应北京市政府要求,将在今年3月中旬提前完工,投产后,全厂处置量最大可达140吨/日,完全可以满足全市医疗垃圾处理。

  新京报记者 吴为 马瑾倩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