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下一篇

在职党员加入社区“抗疫”应急服务队

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主要进出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全面摸排社区居民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丰台区北大地三里小区南门,外来人员需使用现场提供的消毒纸巾持笔登记,降低感染风险。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测温、登记、进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已经成为北京各小区的“规定动作”。记者2月12日探访丰台北大地西区社区、通州玉桥南里南社区等处发现,各小区均已实行封闭管理,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主要进出口,全面摸排社区居民。

  老旧小区安排专业安保力量协助管理

  在丰台北大地三里小区,记者经过测温、登记且一切正常后方才进入。值守大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共有5个人行出入门,疫情暴发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仅保留2个人行出入门和车辆进出口。

  北大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刘舒翊介绍,社区居民需持门禁卡,车辆需出入证,外来人员则必须进行登记。

  通州玉桥南里南社区共有2040户、5600余人,其中包括无产权、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疫情暴发后,社区协调街道安排了专业的安保力量协助管理。

  采访期间,北大地三里小区也有消毒车正在作业,向空中和地面喷洒消毒剂。楼道内也每天两次消毒,电梯按键、门禁、门把手、垃圾桶等是消毒重点。

  据悉,通州玉桥南里南社区目前已经对居民进行了三轮排查,一户一档,动态追踪。

  排查发现,玉桥南里南社区有湖北籍居民11人,另有2人系湖北返京人员,其中9人目前已经解除隔离。对这部分有“湖北经历”的人群,玉桥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羽佳与他们加了微信,每天早晚两次报告体温,并及时沟通生活上的需求。

  北大地西区社区有1145户、共3000人,其中租户有280余户、680人左右,目前已有330余人回到北京,并已在社区完成登记。

  刘舒翊告诉记者,居家隔离人员难免恐慌。“我们还是通过聊天、科普、劝解,疏导大家的心理情绪。”

  在职党员每天三班轮流值守

  疫情一来,社区作为完全面向居民的最基层单位压力倍增,人力吃紧是其中一个难点。记者探访发现,多个小区发动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丰台北大地西区社区,在职党员每天三班轮流值守出入口。

  据了解,丰台玉林东里二里社区属于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小区出入口多、楼院多,实施封闭式管理至少需要14个值守点位,单靠社区工作人员根本难以维系。

  为缓解人力吃紧,社区成立了“红色先锋”应急服务队,已经招募12名在职党员和48名社区志愿者报名。

  在职党员闫浩军每天下班后到社区报道,承担晚上5点到8点的值守,工作内容包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不能参与值班的在职党员则送来了社区紧缺的测温仪、口罩和消毒剂等物资。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