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玛西玛国际公司诉宝石GEM使用Beat涉嫌“侵权”,“老舅”回应清者自清,原作者表示不维权

Beat创作者咋看《野狼disco》版权争议?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老舅展示购买后所得的分轨文件、购买合同及购买网站的使用协议。 图/直播截图

  2月3日,某赵姓版权律师通过自媒体文章称,说唱歌手老舅(宝石GEM)的《野狼disco》歌曲在使用Beat(说唱编曲伴奏)《More Sun》时涉及“侵权”,文章称自己已经接受了《野狼disco》“独家版权”购买方玛西玛国际公司以及Beat创作者Ihaksi的委托,并向《野狼disco》相关利益方发送正式的律师函。随后老舅第一时间公开回应,并晒出购买此歌Beat时的合同及网站使用协议,力证自己都是照规则创作。事隔五天后,2月8日,《野狼disco》Beat作者,芬兰音乐人Ihaksi发表声明,并回复了网友的提问,表示自己从未授权赵姓律师对《野狼disco》提出维权要求,也不会从任何有关的诉讼中得到收益,至此,最近关于老舅涉嫌“侵权”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通过复盘事件全程,新京报记者发现在音乐创作中,关于Beat的使用有诸多不明朗化之处,就重新梳理老舅《野狼disco》事件之机,新京报也采访了两位国内的Beat创作者,丹镇北京团队的DJ_Quaver和独立音乐人“请你尊重猫咪”,探讨Beat创作者面临的版权现状。

  业内看法

  老舅的遭遇对行业有积极意义

  独立制作人“请你尊重猫咪”从吾人文化时期开始关注老舅,从老舅最开始的gangsta风格,到如今的蒸汽波说唱,他觉得老舅的转变恰恰符合东北社会的转型,作品始终有现实的价值。2019年,他remix了老舅的东北蒸汽波系列作品《浪漫男银》,他自己更喜欢gangsta风格时期的老舅,因为同为东北人,那些歌词里的东北生活让他有过共鸣。面对关于老舅这次突发的争议,“请你尊重猫咪”觉得在职业道德层面,老舅没有任何问题。

  在新京报记者采访国内Beat创作者时,大家对此次事件有几点看法。

  首先在老舅购买Beat的网站beatstars上,有明确的说明,在购买“独家授权”之前,如果有其他人购买了“非独家授权”,那么“非独家授权”购买者仍可以按照原来的权益使用,不会因为“独家授权”的售卖而有变化,因此老舅目前可以在权益范围之内继续正常使用Beat。

  其次,老舅在此前的直播和微博回应里,提及了购买“独家授权” 的玛西玛公司以及台湾陈先生的版权诉求,对方要求他重新创作一版闽南语的《野狼disco》,并享受这首歌百分之四十的收益。老舅的经纪人让对方出示购买时间以及相关文件,对方没有回复。DJ_Quaver和独立音乐人“请你尊重猫咪”两人均表示,以当时所有的公开信息来看,老舅从最初购买版权,再到最后出具购买记录进行举证,没有任何问题。DJ_Quaver还补充道,老舅的版权意识在说唱圈里已经非常难得了。

  只是DJ_Quaver唯一不确定的是,网站授权与原创者授权的冲突,究竟以谁为准,他表示这个还是看法律怎么界定。他关注老舅的这次事件,一部分原因是老舅遭遇的问题是他此前从未想过的,他自己也在音乐平台上售卖作品,包括beatstars,也有个人签署的授权协议,但从未重视里面的细节。他觉得老舅的遭遇,在某种程度上,对行业有积极意义,大家都会加强版权意识,那是这个日趋繁荣的行业里一直缺位的部分。

  在采访过程里,DJ_Quaver谈到玛西玛国际要求分成百分之四十的说法时表示,从没有听说有人提出过这样的分成比例,不是超出了行业标准,而是这个比例已经不在行业之内了,“感觉有点像故意碰瓷”。

  事件回顾

  2月3日那篇称《野狼disco》涉嫌“侵权”的文章,核心争论在老舅使用了Beat《More Sun》的水印版,并进行了商用,称玛西玛国际是获得“独家授权”方,老舅将《野狼disco》大范围商用涉嫌侵权,并展示了99美元无限制租约版本的合同。同时文章还公开了Ihaksi将Beat独家授权给他的视频,并称于2019年11月15日,Ihaksi正式授权于他进行国际维权。

  2月3日晚,老舅公开回应,自己当时购买Beat无限制租约时就拥有无水印版,用水印版创作只是因为自己“听习惯了”,并在线播放了无水印版的Beat音频。同时老舅称自己购买Beat无限制租约时,网站协议上写明“可用于商业演出”,其使用权限与“独家授权”等级一致,自己并无侵权操作,并公示了购买Beat的网站beatstars的使用协议,及部分当时的个人购买合同。同时老舅称,在《野狼disco》走红后,他多次与Ihaksi沟通,试图买断《More Sun》的独家版权,结果最后却被通知已被玛西玛国际买走。

  2月8日,Beat创作者Ihaksi在《More Sun》链接下回复了网友的提问,他的个人声明中重点有三:

  第一,他从未授权赵姓律师对《野狼disco》提出维权要求,也不会从任何有关的诉讼中得到收益,此前展示分轨录音拍摄的视频,是应“独家授权”购买者要求拍摄,用来证明自己是这首Beat的创作者,并且视频的发布并没有经过其本人同意。

  第二,尽管Beat被玛西玛公司买断,但老舅可以在符合许可的情况下继续使用Beat。

  第三,无限制租赁允许在所有流媒体平台上进行上传和盈利,不可在没有单独许可的情况下在电视、电影或游戏上使用,至于网站使用协议为何与个人购买合同有使用权限上的差异,Ihaksi表示自己也很困惑。同时,Ihaksi在声明中认可了老舅的创作,希望以后可以合作,老舅购买Beat所享受的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老舅直播回应侵权风波之后,新京报记者联系了老舅,想就几个细节向他求证,老舅拒绝了采访,回复记者,“清者自清,算了,把时间放在音乐上”。不过事件并未停止,之后,有人试图登录老舅的微博账号,没有成功,老舅在回复里写道,“请某人不要在后台测试我的微博密码,您的IP地址在我的登录页面已经暴露了……”,隐晦地提示了对方的所在地。

  ■ Beat创作者面临的版权现状

  1 说唱歌手盗用Beat现象普遍

  Beat创作者一直属于行业内相对弱势的一个群体,DJ_Quaver和“请你尊重猫咪”都曾遭遇过Beat被侵权的问题,DJ_Quaver表示,老舅这次事件并非普遍现象,老舅主动购买了版权,争议仅在使用范围。而更多时候是,说唱歌手根本不买版权,直接盗用,并且认为网上发布的即是免费公开的。DJ_Quaver经常给很多盗用者发私信,要求对方下架作品或者购买使用,一部分可以通过沟通解决,还有一些完全不理,向平台投诉,永远都是机器人回复,没有实质的效果。

  2 国外按使用权限分级付费

  “请你尊重猫咪”表示,在国外的音乐平台,已经没有正版盗版的概念,只是根据付费金额购买不同的使用权限,很多制作人的Beat都有免费版,只要不商用就合规。他自己的作品也都会标注是否有免费版。关于后期分红,他表示国外有些制作人会要求音乐播放量达到一定量级时,享受二次收益,不过这些是国外的规则,而国内的情况,他说,“这个就不聊了”。

  3 大平台综艺对待版权“强势”

  国内音乐人可选择的音乐平台不多,入驻成为原创者,都要签署平台授权,但原创没有得到很细致的保护。同时,大平台的综艺节目在版权方面也非常强势。在某说唱节目里,“请你尊重猫咪”创作的两首Beat被作为背景音乐使用了,他自己并不知情,回看节目视频时,发现这两首Beat的防盗水印都被节目组剪裁掉了。

  DJ_Quaver所在团队成员参加了同一个说唱节目,个人表演环节用到的Beat签订了授权,授权性质几乎等同无限制使用,DJ_Quaver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实无论平台,还是综艺节目组,在版权问题上,都是很强势的一方,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法律隐患,只不过因为大家并没有出名,这些也不会被重视。他所在团队中有学法律专业的成员,已经在注意这方面的细节,但更多音乐人,这方面意识还不是很强。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汤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