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北京要求三类场所落实25项防疫工作

市城管执法局2月10日起开展监督检查;拒不整改或屡次检查存在问题将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罚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月13日,西城区天虹商场,商场超市工作人员为购物推车消毒。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月13日,西城区天虹商场,工作人员在为进入商场的市民测量体温。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近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日前市城管执法局按照要求针对“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制定了25项监督检查内容,并自2月10日起开展监督。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将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屡次检查存在问题的,将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罚。

  新京报讯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人员陆续返京,北京市对部分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记者昨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针对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25项监督检查“清单”,包括职工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按规定对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等,并自2月10日起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三类场所特点制定检查项目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要求。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已通过前期摸排梳理,按《通告》要求,针对“三类场所”制定了共25项监督检查内容,并将通过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检查全流程培训。

  记者注意到,25项监督检查“清单”分为11个检查模块,其中的前8个模块为“三类场所”均应落实的措施,包括配合检查、主体责任、宣传教育、内部人员管理、防护用品、室内通风、垃圾处理、体温检测等内容。具体包括,要求检查入口处是否设置体温检测专岗、是否按规定对进入人员开展体温检测,是否为职工配备防护用品、职工是否佩戴口罩等。

  后3个模块则是分别针对“三类场所”的不同特点制定的检查项目,其中对商务楼宇提出检查是否有体温检测记录、外来访客登记记录情况等,商场、超市检查公共卫生间是否保持设备设施完好、正常使用等,餐馆、食堂检查从业人员提供服务时是否佩戴一次性手套、食饮具是否一人一用一消毒等内容。

  拒不整改者将移交行业部门处罚

  按照市政府决定,自2月10日起,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上述“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行使的相关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和临时管控措施。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仍继续行使相关权力。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强对“三类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及使用者的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告知,引导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将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屡次检查存在问题的,将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罚。此外,单位或者个人如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市城管执法局提示,希望“三类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及其使用者,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规定。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避免人员聚集,自觉服从管理要求,主动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积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措施。

  ■ 探访

  商场进门测体温、手推车每小时消毒

  昨日,记者跟随西城区广外街道办事处第一城管执法队队员来到红居东街,针对“三类场所”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在天虹商场宣武店南门看到,入口处设有“测温、登记区”,一进门就有商场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枪为市民测体温,随后引导市民在一旁的登记台填写姓名、电话信息。商场还准备了免洗消毒液和酒精,供市民写字后进行手部消毒。

  记者看到商场内来往顾客不多,大部分是去往地下一层的超市,都佩戴了口罩。商场在通往地下的电梯口配备了两台挂烫机,可为市民的外套进行高温熨烫。超市门口保洁人员正用消毒液擦拭手推车消毒,有顾客在把手上又垫了两张纸巾再使用。

  商场负责人张经理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商场以线上销售为主,线下接待顾客数量在每天二三十人左右。商场调整了营业时间,由10点推迟到11点营业,并关闭了北门,只开放距离居民区更近的南门。同时,推迟店员上班,每层仅设3至4位工作人员,在门口询问顾客需求后,直接引导其去相关区域消费。在洗消方面,对购物车等使用频率高的设施每小时消毒一次。

  现场,城管执法人员向商场负责人发放了《落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并对照包含25个方面的检查单逐条检查,包括是否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制、是否为职工配备防护用品、是否保持室内通风等。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商场内一家快餐店检查,工作人员正对外卖保温箱进行消毒。据介绍,该店已暂停堂食服务,只接配送订单。且由于商场实行外卖员一对一配送,顾客在网上下订单后,将固定由一位配送员接单。

  在位于朗琴国际写字楼地下三层的设备间,城管队员询问了新风、回风运转情况。物业工程部负责人介绍,写字楼已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通,目前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工程部接下来将按照相关要求每周进行关键部件的清洗、消毒或更换。

  广外街道办事处第一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崔巍介绍,为有效开展检查,执法队已分为东西两个片区,针对人流密集的写字楼、商超等重点点位每日开展检查。包括检查入口处是否开展体温检测,消毒器具是否齐全,是否佩戴口罩等。同时,也将通过现场查看及核对物业方工程部记录,检查“三类场所”的空调系统使用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行督促整改。

  ■ 相关新闻

  东城发现23家“问题场所” 已责令改正

  记者从东城城管获悉,2月10日以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共检查915家单位,发现问题23家,主要问题是未成立防控责任机构、未开展体温检测、未张贴清洁消毒标识及无清洁消毒工作记录,以上问题单位均已签字接收责令改正通知书。

  东城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杜山介绍,东城区17个街道执法队、1个直属队及机关科室人员每日按照区域划片包干责任区,从检查开始到验收合格,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旦被检查单位出现清单中的20余项失查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东城城管以社区为单位,按照属地责任,每个社区至少安排2名队员,根据辖区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台账,逐一开展检查。检查单中,不仅有市、区督查检查组项目,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同时组成10个检查小组,一方面充实到基层协助检查,同时肩负督查工作。

  在城管队员随身携带的检查单上,每一个检查项目都包含检查结果、证明材料、处理结果,实名制落实到每一名执法队员,还要标注检查与被检查双方姓名,确保不出现任何疏漏差错。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