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地已派出25633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

确保所有未收治患者人数清零

2020年02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全国各地已派出25633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

  目前,湖北武汉每日新发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但孝感市、黄冈市发病水平依然较高,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表示,下一步将根据需要继续腾空医院部分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确保已排查确诊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集中收治,确保所有没有收治的患者人数清零。

  救援规模和速度远超汶川地震

  王贺胜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派出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携带呼吸机、心电监护仪、ECMO等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

  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还调集了三个移动P3实验室,其中在武汉市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

  “这些都大大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王贺胜说。

  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王贺胜说,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湖北武汉仍然是主战场。在降低感染率方面,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在提高收治率方面,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收治管理。现有全部确诊重症患者(含临床诊断患者)要集中到定点医院救治,确诊轻症患者要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疑似轻症患者可以在隔离点治疗观察。

  王贺胜说,下一步根据需要,将继续腾空医院部分的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确保已排查确诊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够得到集中收治,确保所有没有收治的患者人数清零。

  回应1

  湖北疫情形势如何?

  孝感、黄冈发病水平依然较高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从全国情况看,目前除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的800多例近900例,下降到2月13日的300例以下,实现了“十连降”。

  其中,山西、内蒙古、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个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三天少于5例,“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

  “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到了最吃紧的时候,也是一种胶着对垒的状态。”梁万年表示,1月23日至2月1日武汉每日新发病例数处在较高水平,但2月1日后每日新发病例数呈下降趋势。

  他说,湖北省其他地市中有的发病水平依然较高,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如孝感市、黄冈市等地,有的输入性疫情和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较多,在地市政府所在城区还时常有社区的传播现象。但总的看,这些地区社区传播速度较慢,社区持续传播和局部暴发较少。还有一些地市如恩施、神农架林区,现在疫情仍以输入性为主,传播风险相对较低。

  回应2

  重症患者救治如何?

  重症患者床位增至5000张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目前武汉重症病例约占到所有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重症和死亡病例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年龄比较大,二是合并有基础疾病。另外,从发病到住院时间较长,所以有很多患者在入院时就已经是重症和危重的状态。

  为加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国家卫健委在全国成立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以及中医的仝小林院士、黄璐琦院士领衔的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国医疗救治,并根据救治经验,不断更新完善诊疗方案。

  此外,国家卫健委专门形成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方案,提出了抗病毒治疗、氧疗、中西医结合,以及采集恢复期患者血浆治疗等方法。

  “近段时间,我们要求临床医生一定要把握住能够抢救患者生命的有利时机,把死亡率降下来。”焦雅辉表示,目前效果正逐渐显现,以武汉市最早的两家重症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为例,现在患者出院率已经达到了30%至39%。

  重症病例救治定点医院数量也逐步增多。焦雅辉介绍说,在前期武汉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中南医院3家重症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重症定点医院范围,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光谷院区,协和医院西院,肿瘤医院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都作为集中收治重症病例定点医院,现在床位扩大到5000张。

  回应3

  方舱医院有效果吗?

  已有患者陆续出院

  此前武汉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方舱医院。据王贺胜介绍,目前武汉共开放9个方舱医院,有6960多张床位,在院患者达到了5606名。

  焦雅辉认为,方舱医院在武汉肺炎疫情防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方舱医院是一个效率很高,同时成本又很低的方法。

  当前武汉医疗资源、床位资源相当紧张,方舱医院的启用集中收治了大量轻症的确诊患者,把医院当中有限的床位资源腾出来用于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这样分类救治极大地提高了收治率以及治疗效果。

  “最近已经有几批方舱医院的患者陆续出院,它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并且武汉市还在陆续增加新的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更多需要治疗的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焦雅辉说。

  有公众担心,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是否会造成交叉感染?焦雅辉回应说,目前方舱医院收治均为确诊轻症患者,不会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另外,在方舱医院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院感专家会加强指导,指导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加强隔离防护,以及定期的消毒。

  ■ 背景

  国新办发布会近年来首次在京外举办

  此次国务院新闻办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搬到了湖北武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介绍在湖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情况,并首次使用5G现场直播。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在京外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坐落于北京西长安街电报大楼一层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称“国新办”)新闻发布厅,至今已举行6场新闻发布会。

  首场发布会于1月22日举行。疫情早期信息披露是否不够充分,中国将采取什么措施防止疫情扩散,有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是否有医务人员感染……发布会上,针对当下社会关切的焦点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等4人出席,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其后5场发布会中,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出席,介绍疫情防控情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将深入战疫一线“现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武汉举行。

  这也是近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离开北京,在外地举行发布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