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哈兰德 6战轰9球 红透半边天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哈兰德的进球表现根本停不下来。
图/Osports

  【星档案】

  国籍:挪威

  出生地:英格兰

  生日:2000/7/21

  身高:1.94米

  位置:中锋

  球队:多特蒙德

  球衣号码:17

  

  埃尔林·哈兰德,前职业球员阿尔夫·哈兰德的儿子,到今年夏天才迎来20岁生日的他,在最近4年时间,从一个在挪威小镇布莱尼跟朋友们一起踢球的少年,蜕变为现在被众多欧洲豪门竞相追逐的00后超级新星。

  上周六对阵法兰克福,哈兰德迎来加盟多特蒙德后的第6场比赛,他攻入个人第9球,助球队4比0大胜。

  

  挪超

  对联赛霸主上演“大四喜”

  球迷对哈兰德这个名字的了解,还是源于埃尔林·哈兰德的父亲——阿尔夫·哈兰德。老哈兰德曾是挪威国家队一员,职业生涯曾效力于诺丁汉森林、利兹联、曼城等几支球队。

  出生于英格兰的小哈兰德,在父亲因伤退役后,便随家返回挪威生活,并在当地开启足球生涯。16岁时,哈兰德在他少年时代效力的布吕讷俱乐部上演首秀,但整整16场比赛没有进球,他在德国霍芬海姆也经历了一场不成功的试训。当埃尔林·哈兰德走上球场时,球迷首先想起的还是他的父亲,小哈兰德也被冠以“星二代”的身份。

  2017年初,哈兰德获得出战挪超的机会,加盟当时由曼联名宿索尔斯克亚执教的莫尔德。从那时起,哈兰德逐渐从男孩变成“野兽”。经过第一个赛季的适应期,哈兰德在第2个赛季迎来爆发,总共为球队打进16球。在对阵联赛保持不败的领头羊布拉恩时,年轻的哈兰德18分钟内攻入4球,完成职业生涯中首个“大四喜”,单枪匹马地帮助莫尔德击垮了联盟中最强的球队。

  在索尔斯克亚调教下,哈兰德致力于完成门前最后一击,并逐渐以场上的杀伤力闻名,一些欧洲大俱乐部的球探们开始关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小哈兰德逐渐摆脱了“星二代”的标签,哈兰德这个名字也因他的表现而被赋予新的故事。

  世青赛

  独中9元后俱乐部开窍

  2019年对哈兰德来说是梦幻的一年。当年1月,哈兰德以500万欧元身价从莫尔德转会加盟萨尔茨堡红牛,起初这名18岁小将还处于适应阶段,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

  在去年5月U20世青赛上,哈兰德作为挪威国青队主力中锋,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现了能力。在一场小组赛中,挪威国青12比0大胜洪都拉斯,创造了世青赛42年以来最大分差纪录,其中哈兰德独中9元,刷新了世青赛单场进球纪录。

  世青赛的惊人表现让哈兰德在俱乐部“开了窍”。经历了半个赛季的适应之后,挪威小将终于迎来大爆发。从去年7月19日在奥地利杯赛第一次上演“帽子戏法”起,哈兰德在114天内5次上演“戴帽”,他的高效率震惊足坛。

  而真正征服球迷的是哈兰德在欧冠赛场的惊艳表现。第一次征战欧冠的哈兰德,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一只小菜鸟。欧冠小组赛首轮对阵根克,哈兰德仅用2分钟就收获欧冠处子球,半场过后,他上演了个人首个欧冠“帽子戏法”。在创造个人新纪录的同时,哈兰德不断地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历史纪录上。欧冠首秀的“帽子戏法”,让他成为继2004年的鲁尼之后,又一位欧冠首秀“戴帽”的球员。

  上赛季欧冠联赛,哈兰德出场6次,贡献8球、1次助攻,在欧冠射手榜上仅次于莱万排名第2。19岁的哈兰德,身价在短短一年内,从500万欧元飙升至4500万欧元。萨尔茨堡红牛,也成了哈兰德奔赴五大联赛的一块跳板。

  德甲

  “摇滚明星”5战进8球

  在萨尔茨堡大放异彩后,哈兰德自然吸引了众多欧洲豪门的关注。最终,多特蒙德在冬季转会窗口成功拿下2019年U20世青赛金靴、挪威年度最佳新秀哈兰德。

  成为多特蒙德新援的第一天,哈兰德受到了世界级球星般的欢迎。他身披黄黑战袍的照片登上德国所有重要新闻网站的首页,抵达球队训练场的消息成为当日新闻的流量担当。《法兰克福汇报》甚至评论说:“多特蒙德迎接他的阵势就好像是对待一名摇滚明星。”

  很快,哈兰德用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这样的荣耀。德甲首秀对阵奥格斯堡,哈兰德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大黄蜂实现逆转。第56分钟,他披挂上阵,仅用了3分钟便打进多特生涯处子球;在20分钟内,这名天才少年3脚射门全部射正,上演“帽子戏法”。德甲首秀即“戴帽”,上一个做到的还是2013年的奥巴梅扬。

  哈兰德并非昙花一现,第2场比赛,替补出场的他又梅开二度,在加盟多特的前两场比赛中打入5球。1月后半程才初登德甲赛场的哈兰德,成功拿下德甲1月最佳球员。

  到目前为止,哈兰德5次出战德甲,收获8球,除了与勒沃库森的比赛,他在其余4战中均有进球,在德甲射手榜上蹿升至第9。如果再加上他在德国杯第3轮打进的1球,哈兰德自加盟多特蒙德以来,6场比赛收获9球,这样的效率,着实让人惊叹。

  哈兰德拥有一名优秀中锋所需具备有的一切,他的技术、速度、终结能力,都是目前这支多特所需要的。有人说,哈兰德是下一个伊布,也有人说他是下一个莱万。假以时日,待他经验、技术和身体锤炼得更加出色时,人们也会寻找下一个“哈兰德”。

  哈兰德进球一览

  3球

  奥格斯堡

  3比5

  多特蒙德

  2球

  多特蒙德

  5比1

  科隆

  2球

  多特蒙德

  5比0

  柏林联

  1球

  不莱梅

  3比2

  多特蒙德

  0球

  勒沃库森

  4比3

  多特蒙德

  1球

  多特蒙德

  4比0

  法兰克福

  注:在哈兰德进球的5场比赛中,除了德国杯第3轮不敌不莱梅,德甲4战多特全部取胜。

  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