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多地“零新增”,疫情向好防控也不能松劲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值此疫情防控总攻期,越是转机在望,越需再接再厉,沉住气、铆足劲,克制松懈情绪、避免掉以轻心,全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疫情防控向好的势头愈发明显。2月18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其中,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6例,连续第15日呈下降态势。此外,媒体统计发现,西藏、湖北神农架林区新冠肺炎病例已清零,青海、甘肃、海南、宁夏、吉林等5省区至少两天或以上确诊病例零新增,浙江、江苏、福建等11省市区确诊病例零死亡。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半个月下降,多地实现零新增,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连续7天超千人……多项积极数据,表明当前的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也直观反映出现有的防控举措,正在逐步显现成效。这种持续向好的局面,对于坚定总攻期的防控方向和防控信心尤为重要,更是为最终彻底打赢防控攻坚战打下基础。

  不过,越是转机在望,越需要再接再厉,沉住气、铆足劲,克制松懈情绪、避免掉以轻心。

  应该看到,不同于一般的工作,疫情防控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短期内的“平稳”,并不等于完全的稳固。一方面,疫情的观察期、潜伏期长达14天甚至更久,这决定了现阶段的零增长,并不能排除后续会有新的病例出现。如截至2月18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仍达135881人。事实上,已有个别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在连续多日的零增长后,再次“破零”。

  另一方面,从疫情防控的专业角度来看,现阶段也还难判定为拐点已经到来。如根据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的模型测算,2月中下旬全国病例数将达到峰值,在4月左右疫情才有望真正平稳。且峰值不等于“拐点”,不排除疫情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再次出现新的高峰。由此可见,固然可以说目前防控出现了持续向好的趋势,但防控还远未到可以松劲之时。

  尤其是在当前的总攻阶段,防控工作还得兼顾对复工复产的平衡。这里面其实存在双重压力。一是,复工复产过程中,不管是交通领域还是具体的社区、企业,由于人口流动和聚集增加,对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警惕和防范各个环节可能引发新的交叉感染;二是,现阶段社会防控精力,必然要分流一部分用于支持和配合好复工复产,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强化协调、分工。如在保障防控要求不放松的同时,还得在防控物资等方面给予开复工企业必要的帮助。

  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湖北以外地区的防控工作成效初见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作为主战场的武汉及整个湖北,当前的防控压力仍处于高位。如截至2月18日,武汉市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长率虽然实现了三连降,但是确诊总数的增长率仍维持在3.74%。且钟南山院士最新表态显示,武汉尚未停止人传人。另外,目前湖北省重症患者已突破10000例,“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很显然,如果武汉和湖北的防控形势未迎来根本性拐点,全国其他地方的转机,并不能等同于整场战“疫”的大局已定。就这点而言,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关头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在向好的基础上继续趁热打铁、打好总攻战,才是科学、理性防控之道。

  概言之,最有希望的时刻,也是最需要克服麻痹、倦怠的时刻。势头向好、拐点在望,但当此之时,从政府到企业、个人的防控之弦,都还需要继续紧绷,真正以十二分精神“抗疫到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