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下一篇

多所中小学控制线上学习时间

北京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多校针对线上教学问题调整学习方案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阔别校园一个多月后,本周起,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经过前期试点在线学习,北京市不少中小学也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在线学习方案进行调整。如严控线上学习时间、多用“听”“读”方式学习,在给学生提供高效能、高质量的网课供给的同时,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

  学校明确严格把控线上学习时间

  不同于传统的线下教学,如何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保证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也为“停课不停学”期间的线上学习带来一系列挑战。

  孩子面对屏幕时间较长,如何在发挥在线学习优势的同时,保护学生视力?针对前期在线学习的试点情况,朝阳区北京中学连夜召开全体教师会,强调教师更多地通过线上点拨引导。

  北京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减少了部分年级上午复习巩固时间,调整成名著阅读,让下午的学习更多自主安排。同时,针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的体育锻炼的课程设计,学校及时调整成微视频推送方式,建议孩子在一定时间里进行练习。

  延庆区第一小学针对家长反映担心视频类学习资料影响学生视力,以及难以控制学生的手机使用情况,做出调整:低年级基本不推送线上资料,中高年级严格控制线上学习时间段,以学科实践活动为主,多用“听”“读”方式。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此次延期开学中,北京市不少中小学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在线学习方案进行了调整,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据了解,后期,各区各学校还将充分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进行动态调整,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

  加强心理疏导消除疫情焦虑与恐惧

  面对疫情,长时间的居家让不少学生感觉“不习惯”。基于此,居家学习期间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家校互动也是学校关注的重点。

  北大附小的很多学生都是北大教职工子弟,其中79位学生的家长作为医护人员直接参与了一线的抗疫。学校提出,老师要做学生心灵的抚慰者,要注重与孩子贴心、耐心、细心的沟通。“延期开学,不仅是对孩子学习成果的适时适度的反馈,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在家生活、学习状况的了解,以及对孩子进行的情感交流,心灵安抚。这些沟通,是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绝不仅仅只是班主任的工作。让孩子们感到温暖、踏实、放心,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就在身边。”北大附小校长尹超说道。

  针对没有父母陪伴、自律能力较弱等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海淀区五一小学班主任们都开启了“私人定制”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与孩子和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指导他们安排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学习内容。史家小学还开通了“校长热线”,每天一位领导值守热线,解决家长居家教育的困惑和学生居家学习的问题。

  此外,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北京电视台录制《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邀请相关专家、老师发布必备防疫、学习、生活指南。

  ■ 相关新闻

  线上教学时长不超线下课时

  新京报讯 (记者方怡君)日前北京市教委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各单位要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开展监管。线上教学时长一般应少于线下课时,延长课间休息时间。

  通知明确,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不得上新课,不得超纲、超标,适当增加艺术欣赏、体育锻炼和家庭劳动等活动,保护学生视力。此外,支持高校加大在线课程供给,推动网络课程学习学分互认。

  针对“网络堵车”等问题,北京将加强市、区、校基础网络、数据机房、云服务的运行维护,主动会同网络服务商制订工作方案,做好网络运行分析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各类在线教育服务提供稳定可靠的运行条件。确保各级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安全运行,为及时传达工作部署和指挥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疫情期间,“德育课”将实现每日一课。本市遴选知名教师录制了一批网络德育课程。各区教委还指导幼儿园利用“互联网+”方式开展家园共育、亲子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