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有一种“给抗疫添堵”,叫“讲歪理”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疫情当前,不添乱也是为抗疫做贡献。可有些人偏要“逆行”。比如,返乡者隐瞒行踪跟接触史;又如,不配合防疫管控、强行闯关;再如,培训机构偷偷组织“线下冲刺班”……而眼下,还有一种“给抗疫添堵”,叫“讲歪理”。

  2月20日,网上热传的“病人怒斥护士让其刷马桶”视频,就是“讲歪理”的注脚。视频中,男患者训斥夜班护士,要求其去打扫厕所,即便护士解释自己刚才是去抢救病人,还通知了保洁人员前来,但男子仍不依不饶,以至于护士边哭边处理。

  这让人想起,媒体此前曝出的患者多要口罩未果追打护士、在诊室脱下口罩对医生猛咳等情节。这些都可归于“挟病伤医”之列。追打或猛咳是动粗施暴,而训斥护士的这位,“伤医”方式则是“讲歪理”:“那是你的工作,你不要解释!”“你把你工作干完就行了,这就是你的职责……你还想说什么?”颐指气使,却来得“理直气壮”。

  实际上,刷马桶并非护士本职,更何况事有轻重缓急,抢救病人自当优先。不听护士辩解,还自有“歪理”,这也是冻溺“为众人抱薪者”,是给抗疫添堵。

  讲歪理,有时候是用言语托起的“扭曲力场”,有时候则会诉诸“行”。像此前“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遭打砸”,那些“闯入者”也理直气壮。防疫是其“理”,但这理是偏的,因为漏了一半——防疫,也得依法。更早前的甲地“征用”乙地的口罩,其理是“当地防疫物资短缺”,但这也是歪理,防疫得全国一盘棋,更得遵循法治要求。

  而无理取闹的结果是乱了规则,也寒了人心。抗疫也需言之行之都“有理”。理是理性理智,也是法治要求、文明规则等,守住这些原则和边界,才能谓之“合理”。

  训斥护士事件发生后,当事男子、干部朱保华很快就被相关部门处理,他自己也在朋友圈发致歉声明,表示愿捐血抗疫。对此类行为问责处理,其实也重申了一点:疫情当前,相关言行举动得讲“理”。

  说白了,不用“歪理”压“正理”,是协力抗疫过程中应有的“言行自觉”。抗疫本也不容“讲歪理”来添堵。

  □仲鸣(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