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香山路上现堵车:现在还不是出来“撒欢”的时候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是防疫主体,避免人流聚集,需要每个人都更加谨慎,更加克制自己的行为,不给抗疫添乱。

  近日,随着日常秩序的逐渐恢复以及一些景点的有序开放,有的地方出现了人流聚集的现象。

  据报道,2月22日,有网友爆料去香山游玩的游客众多,甚至出现了道路拥堵;同日,郑州一家胡辣汤店开业,也引发人流排队购买。而在2月21日,四川广元不少人出门晒太阳,扎堆喝坝坝茶,一市民拍视频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而据最新消息,记者从海淀区香山街道获悉,经街道与海淀区交通委协调,自2月24日起,香山公园周边停车场全部关闭,疫情期间不再恢复开放,仅保留香泉环岛周边新建的三个停车场,可提供680个车位。

  连日来,疫情凶猛,多地都启动一级响应程序,启动最严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不少市民也积极配合“宅家避疫”,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这个前提之下,一些地方合理放宽了交通限制,也开放了部分公园景点,撤销了一些检测关卡,对隔离条件进行了修订,使防控更加精准化。但是,这并不等于疫情已经结束,防控可以解除或者松懈。

  民众多日避疫在家,心情难免苦闷,有人无奈“哀嚎”:“在家已憋疯”。现在天气转好,且疫情趋好,出来“透透气”,当然可以理解。但是,仍要看到,防疫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而且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容不得丝毫懈怠。公众作为联防联控的重要一环,也应该继续保持警惕,避免轻举妄动,让病毒乘虚而入。

  而且,最近一些地方就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增多的情况,虽然可能多以家庭聚集为主,但人群外出聚集与这类聚集的性质是一致的,都值得引起警惕。

  随着日常秩序逐渐恢复,人们渴望彻底告别一段时间以来单调乏味的生活,在未来可能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但即便是报复性消费,每个人心中防疫的那根弦都应该时刻绷紧。

  疫情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防疫主体。当前抗疫形势下,仍需要我们戴好口罩,再坚守一段时间,莫要急着往一块儿凑,更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

  待到春暖花开,疫情彻底控制,我们再出去撒欢可好?

  □蒲红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