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疫当前,对造谣者“零容忍”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平安北京”通报,近日,北京市一网民在网上传播“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并称“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2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通过官微进行了辟谣。后经北京市公安局调查,系肖某某(女,34岁)将道听途说的“上海有货车司机死亡”的信息,主观臆断添加了上述虚假内容,并发至微信群中。2月22日,肖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道听途说+主观臆断”,谣言的恶意中伤,无疑给相关企业以及物流行业带来了直接损失。而被谣言所欺骗的民众,自然也是受害者。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胶着对垒,焦虑和紧张情绪并存,那些迎合恐慌心理、呼应“负面想象”的谣言,很容易被大肆传播,从而引发更广泛的社会恐慌;甚至因为轻信谣言产生不理智的行为,破坏来之不易的防控局面。

  其实,造谣对谣言发布者本身,也没有任何好处。若只是为了刷一把存在感、吸引人眼球而编造谣言,更是“得不偿失”。网络社会也不是法外之地,如今,这则谣言不仅给相关机构带来损失、给社会带来恐慌,也让造谣者自己陷入了“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当中,可谓“害人终害己”。

  疫情拐点未至,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一员。在前方,医护人员和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在社区,志愿者和防疫工作者为了家家户户的身体健康和柴米油盐而奔忙;我们的平安健康,仰赖于这些“逆行者”的付出。如果无法投身抗疫一线,那不添乱、不造谣、不传谣就是我们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

  一句“谣言”看似轻飘飘,但在当下这个紧要的关头,其危害不容小觑。对此,一方面权威媒体、机构要及时辟谣,以破除谣言,回应关切;另一方面,对于造谣传谣者,也需依法给予处罚。对普通民众来说,也要坚定信心,相信在联防联控的缜密部署之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喻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