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上一篇

湖北北京以外的地方将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三类风险地区分级复工复产

坚决遏制湖北周边确诊病例上升势头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措施。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如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昨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欧晓理表示,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推进。高风险地区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扩大复工复产的范围。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目前湖北武汉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对其他省份,要加强分类指导,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必须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等要服从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坚决切断输入性传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扩散。

  另一方面,坚决遏制湖北周边及有关重点省份确诊病例上升势头。在这些地方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局部暴发、分类指导”策略,阻断疫情蔓延。

  ■ 回应

  低风险地区可以聚集吗?

  近期四川、广东等个别地区出现了群众摘下口罩,扎堆喝茶、饭店门口排长队、景区堵车的情况。贺青华说,随着按县域分区分级防控的推进,大量县域会进入到低风险区域,但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在这些区域,尤其是从高、中风险区域到低风险区域,居民更要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中、高风险地区要封小区吗?

  对城市实施分区分级管理,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是否需要继续封闭小区、旅游场所?贺青华表示,这必须根据该县域内的疫情风险等级来判断。

  在中风险地区应当以现有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疫情分析为线索,根据其生产生活接触的空间和人员范围,合理确定防控管理的场所和人员,实施精细管理。学校精准到班级、工厂精准到车间、村以户为单元,实施针对性的防控策略。高风险地区,除了上述这些措施以外,还要限制人员聚集,采取封闭管理等限制人员进出的管控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