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东京现“来自武汉的报恩”:是“风月同天”的注脚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你投我以桃,我报你以李。”最近,一中国女孩穿玩偶服在日本东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的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视频中,女孩怀抱的箱子上还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在日华侨在日本街头免费发放口罩给行人。

  一种善唤醒另一种善,善与善互为呼应,无疑是熨帖人心的场景。在中国疫情暴发时,日本政府与民间几乎在国际上最早摁下了“驰援按钮”,采购大量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品空运至中国。

  而在日本疫情暴发后,中国社会多方也迅速采取行动,向日方无偿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在日本街头发放“爱心”口罩,成就了“千里相逢瀛洲东,皆因此情与君同”式的美谈。

  面对疫情,中日两国之间这种双向互动,将善的传递升华为了爱的循环,不仅增强了两国共同抗疫的底气,也在悄无声息中融化着某些隔膜的“坚冰”。

  面对疫情,一次次发之于共情、蔚然于盛情的互助,对国家来说,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也是敦亲睦邻强化地缘共同体的努力;于个人而言,是发自内心本能的善意和悲悯情怀。正是国与国之间,从政府到个人的互动与回馈,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免于“原子化生存”的状态,也有惊无险地渡过了许多共同难关。在此次对抗疫情过程中,这些来自个人的善意,无疑也是一股强大的“洪荒之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天,东京奥组委宣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口号为“United by Emotion”。不少网友做起了翻译作业,其中不仅有“共此情”、“情同万里”等简单词句,还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诗词级“高分作业”。

  本质上,“United by Emotion”既是此次疫情两国互动的温情注脚,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艰难时刻彼此之间的守望,以及阴霾和不安散去后山河无恙、生活安然的画面。在此间,爱与善意被很多人“传递”着,也在许多人身上流动——正如旗袍女孩在东京募捐,正如中国女孩在东京街头展示“来自武汉的报恩”。

  □张晓雨(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