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下一篇

北汽集团:超2.5万人复工车型“云”推销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月26日,北京奔驰一生产车间内,工程师为大家示范热成像测温仪如何使用。企业供图

  “他们工作8小时,我(消毒)8小时。”

  2月26日下午,北京奔驰车间的保洁张师傅正背着消毒桶,对生产线上的过道、座椅喷洒消毒液。这原本是他此前就常做的工作,但疫情发生后,他的消毒工作已经从定时定点变成全天的随时消毒。新京报记者获悉,北汽集团早在1月23日就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专题会议。目前25000余人复工,集团已经在“医、食、住、行、保”上为员工做好服务保障,迎接全面复工复产。

  设置40多个观察室,多举措保安全复工

  2月26日,北京奔驰工厂一辆辆奔驰汽车正有序下线。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奔驰2月10日进入复工状态,员工随之陆续到岗,目前所有工厂均已复工,各大项目也稳步推进。

  “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是做好防疫工作,职工健康是第一位的。”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表示。

  据陈巍介绍,疫情发生后,北京奔驰迅速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和六个工作组,制定工作机制,针对疫情开展全方位密集布防并发布了《北京奔驰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手册》以及相关制度流程,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为及时、准确地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北京奔驰人力资源部和工会对1万多名员工进行健康追踪,包括员工的行程、身体状态、有无疫区接触史等。同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要求所有员工进行自检等。只有落实所有规定并且健康达标的员工,才可以返岗。

  一位刚刚复工的北京奔驰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是从山西老家返京后,隔离了14天才正常复工上班。

  据了解,北京奔驰在车间和办公室还设置了超过40个观察室。职业健康和医疗服务中心也针对疫情特别制定了应急流程并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培训。针对生产车间、办公室、班车等有人出入或人员密集的地方,公司每天进行不少于三次的全链条消毒。

  此外,北京奔驰要求所有进入工厂人员都必须严格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我们的工程师还参考北京西站的热感模式,自主改造成功了热成像仪,实现对人体体温的准确测量。”陈巍说,目前该系统已在部分工厂应用。

  全年经营指标不退不让,号召湖北供应商不裁员

  作为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的统筹压力更加明显。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介绍称,北汽集团提出了确保全年经营指标不退不让的目标,针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求重点提升生产交付量和生产负荷率,有需求的单位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2020年我们集团要求稳中求进,跑赢大盘。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北汽集团整车销量计划是226万辆,同比增长2.1%,营业收入计划是5200亿元,同比增长3.7%。”蒋自力表示,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集团在想尽办法协调物流、生产、供应等环节,也对经销商和供应商做出相应支持,“我们要确保汽车产业链是一个平稳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集团就会出更大的问题”。

  据了解,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福田已向所有湖北供应商发出公开信,号召供应商不裁员,承诺“无论湖北供应商延期复工到何时,确保今年的采购额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20%,全部现款提货。”

  在销售层面上,北汽集团制订了差异化的经销方案。此前北汽福田组织预见性服务战略直播发布会,发布“福田远程智能医生”,当日吸引了160万在线用户观看。此外,“选欧曼,共患难”民生保障车型在线推介会,“吸粉”超过46万人,意向订单超过500个。

  根据介绍,北汽集团旗下北汽产投还借助深交所绿色通道,发行全国首支疫情防控债,牵头组建近10亿元的抗“疫”专项资金池,优先支持北汽产业链伙伴和汽车领域各类型企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