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石景山区沁山水北社区书记李峥

为隔离居民“直播带货”拉近彼此距离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峥在超市为居家隔离人员“直播”采购蔬菜。受访者供图

  “这个牌子的水行吗?”“面条要哪一种?”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沁山水北社区书记李峥和同事把手机摄像头对准超市货架,干起了“直播带货”。屏幕另一端,是外地返京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

  疫情防控期间,李峥带领社区干部通过视频通话为这些居民采购生活用品,最多时一天要跑三四趟超市。李峥说,居家隔离的人本身压力就大,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让居民在家里“逛”超市

  李峥介绍,沁山水北社区一共有2328户,人口最多时达6000余人,流动人口较多。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石景山区启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春节期间,社区对居民身体健康情况及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摸排,并自1月28日起实施“封闭式”管理。截至目前,社区里有325名返京人员,包括30名疫区返京人员需居家隔离。

  “您今天体温是多少?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家里缺不缺食物、蔬菜?”现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电话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同时,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难题,社区干部还会每天询问登记居民的需求,安排人员到附近超市采购。

  “直播”的采购形式则是受一次采购启发而来。李峥回忆,“当时有一位年轻居民想买某种品牌的矿泉水、需要宽或细的某种面条,我们到超市发现没有了,要不停打电话问很麻烦,就想到开着视频‘直播’”。

  这种方式受到居民们的欢迎。此后,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有“直播任务”,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三四趟超市。工作人员会跟居民事先沟通好采购时间,现场让居民选择物品及价格,有时遇到打折或促销的物品,居民也会临时加单。

  随着越来越多的“直播”经验,李峥发现,通过这种方式既能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也打消了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陌生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让居民们更愿意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居家隔离人员本身压力就比较大,所以更要把细节做好,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有些隔离人员一个人在家会有孤独感,我们也会跟他们聊聊天,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除采购生活用品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帮隔离人员将快递从代收点送上门,最多的一天送了17份快递,最晚一次送快递是晚上11点。

  发放出入证 居民从不理解到主动领取

  社区共有15名工作人员,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以来,区属机关、街道又派驻了3名干部,但高强度的社区防疫工作仍让社区人员感到压力巨大。已参与社区工作11年的李峥坦言,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大家从年三十起都没有休息,也没有一个人请假。”

  这时,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发挥了作用,号召在职党员参与到防疫第一线,参与社区对隔离人员的“订单式”服务工作。社区采用“2+1”的服务模式,即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在职党员对1户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服务。到现在,已经有67名在职党员陆续参与进来。

  摸排人员信息、公共区域消毒、发放出入证……现在,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持续开展一系列防疫工作。“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我们社区不出现疫情。”李峥说,“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党员,越是在危险的时候,我们越应该在第一线。”

  最让李峥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工作逐渐得到居民的认可。“最开始发放居民出入证的时候,有些居民不是很理解,我们只好反复解释。到后来,居民出门会主动出示出入证,没带的还会主动回去拿,我特别感动。”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