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北京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居家开考”

学校或微信群发卷,或通过专用APP等“云”发卷;不少学校要求家长监考;4月上旬模拟报志愿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高三学生在家中考试。学生家长(下图左)在家中监考。
北京市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昨日,北京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正式开考,将持续4天。受疫情影响,北京5万余考生首次尝试居家“云”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不少学校要求家长监考。各区将统一组织或由各学校进行试卷评阅。评卷后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4月上旬,北京将举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

  

  9时开考 纸质密封卷需视频启封

  昨日9时,首门测试科目语文考试的“开考铃声”在考生家中响起。作为首次“云测试”,在考卷派发、收回等方式上都有所不同。

  除了微信群发卷等比较常见方式外,部分学校通过日常教学平台、学校专用APP等“云”发卷。一些学校,如北京第十八中学等提出了“根据学生情况可到校取卷”的措施。

  北京市东城某中学,开考前一小时,语文试卷已通过加密链接传送到云端,开考前半小时,学生拿到密码,在特定时间内打开试卷。此外,学校还根据前期摸底情况,对部分学生发放纸质试卷。“昨天,六科纸质试卷已经一次性发给学生。试卷全密封,开考前学生家长需要与老师连上摄像头,在考前半小时启封试卷。”该校高三年级负责老师介绍。

  记者注意到,每科考试学校都设置了信号提醒,按时提示“开考”、“考试结束”等。正式开考时,学生可以自行打印电子试卷进行答题,或看着电脑答题。答题结束后,学生可通过邮寄答题卡,或者拍照形式上传到学校相应的平台,方便老师进行阅卷。

  据悉,北京教育考试院指导各区统一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各区统一组织或由各学校进行试卷评阅。评卷后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

  测试成绩和排名与高考无关

  “虽然是第一次居家考试,但是前期已经在脑海里做了预演,不觉得陌生。”北京市东城区高三学生邓同学说。为了保证顺利进行考试,考前一晚,母亲张女士与孩子提前收拾书桌,确保整洁的考试环境。

  “我自己感觉还挺好的。考完试就能有更充足的时间休息,省去了路途奔波的时间。”北京海淀区高三学生安同学说。

  对于第一天的开考情况,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老师孔彬表示,考试比较平稳,学生、家长都能够按照要求顺利考试。“学校提前对家长居家监考注意事项做出提醒。我们要求家长收好考生的一切电子设备,拿走书桌上不必要的物品,全程安静监考。”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不少学校也明确了家长监考要求。“因为本次考试考场移到了家庭,为确保适应性考试效果,家长要扮演好双重角色,作为家长要搞好服务,作为代理‘考官’,全程监考。”北京市特级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建议,考试过程中,家长力争少说或尽量不说,做到两个不问:不问“题目难不难”、不问“考得好不好”,让孩子考完一门放下一门,把精力投入到下一科考试。

  “为使考生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举行本次适应性测试。”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今年,北京市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考试采取“3+3”模式,考试时间由2天变成4天。据称,本次测试成绩不具备参考意义,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考生应通过本次测试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

  4月上旬,北京将举行全市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促进考生熟悉志愿结构和志愿填报系统。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