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中国新闻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明显回落;随着复工复产,二季度会有明显回升

国家统计局:疫情对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1至2月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出现明显回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二季度经济走势会有明显回升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消费、投资、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落,物价、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CPI和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3%。分月看,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和5.2%,环比分别上涨1.4%和0.8%。

  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

  工业生产、投资、进出口三项指标下降

  工业生产下滑。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全国采购经理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截至2月25日,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5.6%,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

  服务业生产下降。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

  市场销售减少。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

  固定资产投资降低。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民间投资18938亿元,下降26.4%。

  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41238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06亿元,下降15.9%;进口20832亿元,下降2.4%。进出口相抵,贸易逆差426亿元。

  ■ 关注

  1 一季度GDP会不会负增长?

  对于今年一季度GDP有何预期,毛盛勇回应说,2月中下旬以来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与今年1至2月相比,3月会有比较明显起色。他分析说,一季度中,1-2月经济总量占60%,3月经济总量占40%,比重稍高。整个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是多少,要等到下个月此时才能知道。

  2 如何看待全年经济走势?

  毛盛勇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逐步释放,二季度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从下半年来看,在政策作用以及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后,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

  3 今年会否调低预期经济目标?

  毛盛勇表示,每年“两会”要提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目标的制定要反映经济发展各方面需要,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尽管面临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中国会出台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 调查失业率会不会持续攀升?

  毛盛勇介绍,1月份调查失业率是5.3%,2月份达到6.2%。他认为,2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主要受疫情影响。再加上今年毕业大学生总量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

  同时他指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势头不错,二季度或下半年总体经济可能会加快复苏,更大力度的宏观对冲政策会陆续出台,就业优先政策也会加大力度和逐步落地。

  毛盛勇认为,下半年就业情况有望好转,调查失业率也会有所下降。

  5 物价会否进一步走高?

  毛盛勇表示,1-2月份物价涨幅高于5%,是比较高的水平,主要是食品因素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125.6%,今年1-2月CPI同比上涨5.3%,其中猪肉贡献了3.2个百分点。

  他认为,从下阶段来看,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可能性较小,特别是下半年价格会有所回落。

  从食品因素看,去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今年农业生产形势不错,生猪存栏出栏环比上升,猪肉价格出现高位回落趋势。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加快,有利于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从全年特别是下半年来看,价格翘尾因素会减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