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设“湖北人专用厕位”:要关爱,不要歧视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媒体报道,3月14日,一湖北籍男子在前往广西南宁途中,发现桂林永福服务区公厕有两个位置贴有“湖北籍厕位”标志,在停车区域还专门划分了湖北籍停车区。对此,永福卫健委回应称,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措施,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处理办法,只是防治,没有权力实行人员管控。

  按照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应,“特殊时期,特殊办法”。话这么说没错,防疫措施因地制宜、灵活多变,这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当地所谓的“特殊办法”,是将“湖北人”划分为“特殊人群”;而“湖北籍厕位”和“专门停车区”,也是针对湖北人的“区别对待”。

  毋庸讳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最先从武汉暴发,湖北省也是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而因为此次疫情带有输入性特征,不少地方都采取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手段。但个别地方却将“严防”的对象从“病毒”也扩大到了“地域”甚至个人,“湖北”“武汉”由此也一度被标签化、妖魔化。

  应该看到,社会上一些对湖北籍民众猜疑、排斥和歧视的观念,甚至把“湖北籍”等同于“病毒”的代名词,避之不及,这本身就是种病态的做法,也给湖北人在疫情重创外再添伤疤。

  将心比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湖北籍民众付出最多,牺牲也最多。也正是得益于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人可以免于病毒的威胁。正因如此,作为疫情下的共同体,才更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守望,用温柔相待和人文关怀,去化解因防疫而产生的社交屏蔽与信任危机,而不是用“湖北人专用厕位”这样的歧视,给应对疫情制造内耗。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