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下一篇

北京建议留学生如非必须暂停回国

首都机场查获36名频繁前往韩国代购人员;专家:少数极重患者短期内或留下肺纤维化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3月18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3月18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首都机场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

  新京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54例。建议留学生如非十分必须,暂停回国,减少长途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

  留学生确有回国需求要尽量选择直飞

  发布会主持人徐和建介绍,3月7日以来,北京已经11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54例。北京作为首都,是重要的国际口岸,要坚决守望好国门,坚持关口前移,尽可能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加强与民航、铁路等部门对接,3月10日新国展启用,入境人员抵达首都机场后,在此由省区市工作组转送分流。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截至3月17日,国外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中国,防控形势严峻。为了保护自身健康,减少感染风险,提示海外留学生,一是要持续关注当地疫情变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密切关注我外交部、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官网,了解防控提示。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如非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减少长途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确有回国需求,要评估自身健康状况,若旅行要尽量选择直飞航线。

  回国后应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如有发热,应向海关主动报告,不能隐瞒病情,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返京后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如发生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就近就诊。

  首都机场1.8万人转运至新国展

  首都机场公安局副局长郑南介绍,截至3月18日12时,首都机场公安执行310次共875辆转运车辆护送保障任务,转运至新国展18242人次。

  首都机场所有入境航班已调整至T3D区域。同时制定实施周密工作方案,抽调150名干部和骨干民警,专门负责T3D区域的秩序维护和转运保障。T3D区域临时改造为入境区域,航班、旅客、行李多,流程复杂,测温、流调、处置、入境,还有一小部分中转到外地,大部分转到社区防控组。机场公安对接相关单位优化流程,闭环管理。

  在海关查验现场,安排身穿防护服的民警保障海关检验人员开展测温、流调等工作开展。在每趟转运车辆后安排警车护送,确保责任交接。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开启控制区通行证,制发1870张,保障多部门进入现场开展疫情防控。

  不遵守规定两代购人员被拘留

  郑南介绍,有一些居民不顾疫情,往来中国韩国,频繁从事海外代购,同时带来疫情输入的风险。特别是他们早晨出发、晚上回来,第二天接着去。这种现象,在3月初比较严重。

  经海关部门反馈,首都机场专门安排打击工作。将36名频繁前往韩国的人查获,并转送到指定地点隔离观察。并将2名不遵守规定,挑头闹事的人拘留。

  “近期又梳理出50名频繁出境的代购人员,我们将及时跟进这些人员的动态。对不听劝阻执意前往韩国代购,入境后又不遵守防疫规定的,我局将依法依规打击处理。”郑南说。

  ■ 焦点

  病例一般无后遗症 极少数重症患者肺纤维化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连春介绍,新冠肺炎治疗后,一般轻型、普通型不会有后遗症。根据既往SARS、流感的经验,部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可能在短期内有轻微的肺的纤维化。但肺有自身修复功能,短期内会好转,不会有后遗症。对于少数极重的患者,生病时间长,肺纤维化重,短期内可能留下肺纤维化。

  从目前观察的情况看,有2位老年重症患者经过治疗后,肺部90%都吸收了,肺部情况非常好。

  梁连春介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和胸部影像学检查,都是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和出院的重要判断标准。目前专家不建议对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血清特异性抗体IgG、IgM检测不适用于筛查发病初期患者或尚未发病的病毒携带者。

  梁连春再次提醒,市民应认真落实好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 链接

  通报3例境外输入病例均为轻症 两人为英国留学生

  黄某某,女,22岁,户籍四川省成都市,在英国伦敦留学。3月6日出现头痛、咽痛等症状,10日去诊所就诊,遵医嘱购买喉咙喷雾剂,14日出现干咳。15日乘俄航SU262从伦敦飞往莫斯科,乘俄航SU204从莫斯科飞回北京,机上填报健康申报卡,有咽痛等症状。16日10:00抵京后转到定点医院筛查,1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杜某某,男,41岁,户籍北京市西城区。3月1日至14日自北京到西班牙马德里、巴西圣保罗。在马德里停留期间曾外出到超市购物,未戴口罩。14日凌晨抵京,因被确定为高危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6日出现发热等症状,体温39.2℃,转到定点医院筛查,1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谢某,女,27岁,户籍四川省南充市,在英国曼彻斯特留学。3月2日有发热等症状,自测体温36.2℃,未就诊,5日出现鼻塞等症状。15日乘新加坡航空SQ051由英国飞往新加坡,16日乘新航SQ802飞北京。16日15:00许抵京,在海关报告咽痛,转到定点医院筛查,1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