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安倍首次“松口”考虑推迟东京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声明,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取消”不在议程之内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3月22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前瞻,奥运圣火抵达岩手县。 图/视觉中国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那将不得不考虑延期。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倍首次“松口”,考虑推迟奥运会。他认为应该把运动员放在第一位,但强调“取消不是选项,国际奥委会也是这样考虑的。”

  安倍的艰难选择

  安倍曾在3月19日的参议院总务委员会上表示:“奥运会不会被推迟或者取消,现在重要的是奥运会和残奥会要‘完整’地举行。”自2月以来,安倍至少4次公开表态,坚持东京奥运会不会延期或取消,期间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交换意见,还得到了七国集团(G7)首脑们的支持。

  3月23日,安倍表示不排除奥运会延期的可能。他在23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最终将由国际奥组委决定。

  国际奥委会于当地时间22日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届时将作出决定,包括推迟奥运会的可能。国际奥委会强调,取消奥运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帮助任何人,因此“取消”不在议程之内。

  4月20日左右将有答案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表示,在接下来的4周内,东京政府将与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一起商讨奥运会的各种方案,她强调“不可能取消奥运”。

  这意味着,4月20日左右,2020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这个问题将有确切答案。此前,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曾表示,东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奥运会可以在2020年内进行延期。

  曾经担任东京都知事的舛添要一22日在接受日媒AbemaTV采访时作出大胆预测,他认为东京奥运会取消的概率有60%,如期举办的概率仅5%,延期1年的概率为10%。他还表示,如果自己是首相,将会取消奥运会。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松口考虑推迟奥运会,一方面是因为其国内疫情无法在短时间内“扑灭”,甚至可能有扩大的危险,毕竟目前日本的检测量不大;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全球疫情愈发严重,像意大利和美国的病例都在急剧增长。奥运会不是日本一个国家的事情,世界各国运动员都要参加,还有大量观众,可能会引发大规模传染。

  奥运火炬将照常传递

  疫情当前,日本群众迎接奥运的热情不减。据每日新闻报道,近日,东京奥运圣火正在日本国内巡展。圣火3月21日来到宫城县首府仙台市的火车站外展示,吸引了52000名群众到场围观,引发聚集性传染的忧虑。目前,被誉为“复兴之火”的东京奥运会圣火正在岩手县进行展示,24日按计划进入福岛县。

  奥运圣火巡展结束后,将于3月26日从日本福岛县出发,耗时121天跑遍日本全国,于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主会场点燃。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火炬将照常传递。不过,东京奥组委宣布将缩小圣火传递出发仪式规模,并呼吁民众避免沿途围观。

  疫情播报(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21时30分)

  全球

  累计确诊351731例 死亡15374例

  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总数为270235

  意大利

  累计确诊59138例 死亡5476例

  将暂停全部非必要的非关键性生产活动,直至4月3日。

  美国

  累计确诊35241例 死亡473例

  特朗普调用联邦国民警卫队帮助疫情严重的华盛顿州、加州和纽约州。

  西班牙

  累计确诊33089例 死亡2206例

  政府计划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

  德国

  累计确诊26220例 死亡111例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进行居家隔离,因此前接触的医生确诊感染。

  伊朗

  累计确诊23049例 死亡1812例

  不接受美国“援助”提议,如真心想帮应立即取消制裁。

  来源: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焦点1

  加澳两国奥委会声明“退出”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会于当地时间22日晚在网站发表声明称,他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派加拿大代表队参加2020年夏季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紧急呼吁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

  加方表示:“如果让运动员继续为备战奥运而训练,不利于运动员的安全。事实上,这与加拿大人接受的公共卫生建议背道而驰。”

  澳大利亚奥委会于23日上午通过电话召开了一次执行委员会,全体一致同意,鉴于目前国内外(疫情)不断变幻的形势,澳代表团无法集结。澳大利亚奥委会发表声明:“澳大利亚运动员应该为2021年夏天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据NHK报道,包括巴西、挪威、斯洛文尼亚等多国奥委会都向国际奥委会呼吁,希望将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泳协当地时间20日致信本国奥委会,呼吁奥运延期一年。他们表示,疫情之下,运动员们苦于寻找继续备战的方式。美国奥委会回应称,应该给予国际奥委会更多时间来判断。21日美国田协、德国田协、法国泳协同样表态,建议国际奥委会认真考虑推迟东京奥运会。

  焦点2

  东京奥运会延期可能造成6408亿日元损失

  据日本关西大学网站消息,该校理论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滕浩推算,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将会造成6408亿日元的经济损失;如果取消,损失将达到4.5万亿日元。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认为,如果奥运会延期或取消,2020年的日本GDP将减少1.7万亿日元。如果包括各种拉动效应,将损失3.2万亿日元左右。

  截至目前,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约有80家,一些公司已经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宣传活动和制作广告,奥运会可能会延期的消息令赞助商感到失望和困惑。

  周永生分析,日本经济近来受到投资低迷和贸易萎缩的影响,安倍希望通过奥运会提振经济,从而能够让“安倍经济学”持续奏效,获得更大的成功。另外,日本私人资本对奥运会的投入,可能会因为延期而得不到及时的回报。所以说,无论是从日本政府还是私人资本的角度,都不希望奥运会推迟,更别说取消。

  焦点3

  日本国内确诊病例增至1109例

  据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3日下午6时30分,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09例,死亡42例。目前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40个出现确诊病例。此外,“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病例总数仍为712例。

  日本政府于3月19日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认定为“历史性紧急事件”。当天,在东京举行的政府专家会议上,参会者一致认为,就当前情况来看,日本疫情继续维持在相对稳定状态,但如果感染源不明的患者继续增加,疫情也可能在某地大规模暴发。

  3月23日,日本政府决定在内阁新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推进室”,该部门负责与日本各都道府县和相关部位进行协调,共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东京政府23日还召开了对策本部会议,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病例急剧增加的情况,东京要求私营医疗机构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可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4000张病床。同时,东京都内的大型活动原则上应取消,或推迟至4月12日之后举行。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